大华府社区活动看板
2015-12-31
1/16华府书友会会长丘宏义博士谈

“地球的小兄弟
开普勒-452b”

和地球最像的地外
行星—开普勒-452b

自有史以来,人类就在思索,是否除了地球之外,也有和地球一样的行星,上面长有生物?二十世纪的科幻小说莫不充满了外星人的故事,尤其是火星人。在太空探险近50年后,已经证明,太阳系中唯一有生物的行星就是地球。可是有没有科学的根据表明,其它的星球也有行星?如果有,是否有能让生物生存的行星?

在这个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代,科技发达到能去寻觅地外行星了。于2009年3月7日,美国太空署NASA发射了一个绕日的人卫,开普勒太空望远镜Kepler Space Observatory。其主要任务是去寻觅地外的行星,即有没有和太阳系一样的行星系统。自1950年代起,天文学家一直认为,任何星球的形成过程中,一定会有行星的形成;换句话说,行星的形成是必然的。可是如何去寻觅科学上不可否认会有地外行星的证据,却是一件难事。古人(明。王骥德)云:“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个国际的团队克服了不少的困难,发展出一个能寻觅地外行星的方法,造出这个开普勒人卫。自发射之后,它发现了不少地外行星,不过几乎所有发现到的行星都是离母星很近的,而且是很大的行星。表面温度远超过水的沸点,因此绝不可能有我们所知的生物。一直到去年,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找到了一枚编号为Kepler-452b的行星,它在一枚离我们1400光年的和太阳差不多一样的星的“生物圈”的轨道上。所谓“生物圈”就是这行星的表面温度约在华氏32到100度间(即液态水能存在),因此可以让生物生存。这行星比地球大60%,质量约为地球的5倍。表面重力也要大上2倍。可是生物很能适应环境。如果452-b上有生物,一定会演化到能适应这样的重力。

这个发现引起不少有趣的问题。在这个演讲中,要讲到,为什么和地球一样大小,在“生物圈”里的行星会这么难找?是否有许多我们目前的科技还不能去找到的地外行星?这些地外行星上,会不会有生物,会不会有和我们一样的智慧生物?如果有,会不会……

这个发现更能引起许多人想要问的问题:这些外星人的形态是什么?而许多人关心的是,是否有外星人来拜访过我们?是否有更近的,在“生物圈”中的行星?我们有没有能力去拜访这些地外行星?…… 这个演讲中会以最通俗的方式来回答这些问题。

演讲员丘宏义先生,康奈尔大学理论物理及数学博士。在太空署戈特宇航中心任太空及天文物理学家三十五年,为世界级天文物理学家,专业为中子星、黑洞、宇宙学、及高能天文物理如微中子天文。创英文名词类星体 Quasar。著有一百三十余篇科学论文,专业书十余册。退休后从事文史研究,专心写作及音乐。著有《双语中西诗词赏析》、《科学与文学》、《解密中国》,此书讨论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历史事蹟,使得中国为什么成为我们所知的中国,及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不同之处,有些不同之处甚至于没有妥协的可能。最近作品是《捕获小行星-二十二世纪智力大竞赛》,是一部未来科学小说,叙述在二十二世纪中叶中国和美国在太空中竞争,各把一枚小行星运到地球附近,成为月球的卫星。美国暗把美国的月卫变成为军事基地,中国则在中国的月卫上造太空旅馆,并租地给其他国家造太空旅馆。

时间:2016年1月16日(周六)下午1:30至4:00 。
地点:Davis Library。
地址/电话:6400 Democracy Blvd., Bethesda, MD 20817, 240-777-0922 。
联系人:emailwcls@gmail.com。
丘宏义(会长)hongychiu@gmail.com (301)990-7276。
华府书友会(WCLS) 网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wcls20167。
会员免费;非会员乐捐$5 (场地费)。

华府土木沙龙讲座1/16举行

本次华府华人土木沙龙邀请到了马里兰州环境部(MDE)资深中水回用专家Ching-Tzone Tien博士,于2016年1月16日(周六)为大家进行讲座。

田博士在MDE工作了四十馀年,并从1992年起负责马州地下水排放许可的审批(Chief, Groundwater Discharge Permit Division)。田博士不仅会跟大家分享MDE的机构设置和中水回用的工程原理及公共政策,更会给大家提供一些在政府部门和私营企业职场发展的宝贵建议。此次讲座仍将延续在上回沙龙活动中广受好评的分组讨论环节,田博士也将亲自与小组讨论,与同行/同学们一起分享职场发展的亲身经历和宝贵经验。沙龙蒐集了大家最感兴趣的一些话题,出席讲座的同行/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对自己最有吸引力的话题参与分组讨论。

参与者还将获得一个小时的PDH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Hour)学分用于续新专业工程师执照。
讲座时间:2016年1月16日(周六),下午2:00~4:30。
地点:6511 Princess Garden Pkwy, Lanham, MD 20706。
门票售价:$5(提供点心及饮料)。
具体安排:
2:00 PM - 2:30 PM Check-in & Pre Social Time
2:30 PM~3:30 PM Presentation
3:30 PM ~ 3:45 PM Q & A
3:45 PM ~ 4:30 PM Topics of the Day Group Discussions
注册活动链接:
   https://www.eventbrite.com/e/dr-tiens-presentation- tickets-20068217579。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市府将为5.2万困难家庭减水费115元

    下一篇: 大华府地区 圣诞前夕 气温破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