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华埠 州议会候选人表态
2015-12-23

民權律師珍妮弗拉杰庫馬爾

社運人士保羅·紐厄爾


【看中国记者陈怡、薇拉纽约报1216日下午,为了保护华埠,反歧视反贵族化反逼迁的上百位支持者聚集在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官邸格雷西公寓之前,呼吁政府通过华社(Chinatown Working Group)提出的土改计划。

华人职工干事李华说:“纽约的旅店越来越多,房子越来越少。旅店是住游客,房子是住居民的。华社提交的土改计划,她和其他人努力研究了七年。现在白思豪市长竟然不给任何解释,就拒绝了。

前市长彭博在2008年通过了东格林威治村的土改方案,保留了该社区的历史风貌。然而周边比较不富裕、少数族裔群居的社区却未受到相同的保护。华社经过7年讨论,今年初达成华埠土改蓝图,建议把14街以下的下东城社区与华埠,划分成五个“特别规划区”。土改蓝图根据华埠面临的发展问题,计划通过限制楼高降低发展压力,或是规划出商业区等办法,保存华埠现有的租金管制单位,在周边建造更多可负担的住房单位,重点保护低收入者利益。此计画被市规划部门以此时不可行而否决。

住在布鲁克林的Vincent曹是反歧视反贵族化反逼迁的义工,他表示唐人街正在盖80层豪华大楼,让地税继续提高。Extell地产商盖的大楼应该包含可负担房,“但可负担不建在豪华大楼里,而是另建一个小楼,穷人是不可以出入富人的大厦。真是歧视。最近Extell地产商还登报,邀请中国的投资者出资盖楼。有人担心如果中国的贪官出资在下东城建越来越多的豪宅,地税会越来越高。因为地税的原因,越来越多小商家被迫搬迁。

在场示威的John说:我在唐人街工作20多年。看到因地税、地租贵,住户和小商家搬走的越来越多。其他的人搬入,唐人街就只剩下街名,没有唐人了。

代表华埠的纽约州议员席次在前议长萧华(Sheldon Silver)因贪污下台后40年来将第次易人这个民主党占大多数的65选区涵盖了唐人街、下东城和金融区;代表民主党出线的候选人基本上可望赢得该席次。

该选区的两位民主党领袖均表示了参选意愿,也对华埠的土改方案表达关注。社运人士保罗·纽厄尔(Paul Newell)曾在2008年就因廉政问题挑战过萧华。他在接受看中国记者访问时:“我支持这个方案,但是我也知道我们需要作些妥协才能过市长那一关。这对我们社区的未来很重要我五年来都有出席参与这个计划的培育。我们不见得会得到我们全部要求的,但如果我们不跟市长合作,结果只会更糟。”

当被问及需要作出何种妥协时,纽厄尔认为市长可能是希望放松某些地区的楼房高度限制,但这得等到市长释放出信息,“但是很明显的市政府打算高筑(upzone)下城区,这对下东城跟唐人街都有深远的影响。如果我们要争取一个对社区有益、又能保护工薪阶级的人们,我们必须跟市长对话。”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保护小商家的房租涨幅。唐人街的商家现在面临昂贵的租金,你看现在林则徐广场一半的商铺是空的我们要鼓励房东把店面以负担得起的租金租给店家,使社区繁荣起来,而非为了高昂的租金冒险将店面空置两年、五年或更长。这是一个我们自己就可以做的事,跟市长无关。”

另一位可能选的是民权律师珍妮弗拉杰库马尔Jenifer Rajkumar),她2013年曾竞选纽约市议会席位。她也对记者表示她无保留的支持华社的土改计画:“我会召集社区的领袖与其他的官员,跟市政府合作。包括市长、市规划部门,寻找一个可行的方案。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开发商,都需要参与。做为一个律师跟教授,我有足够的谈判技能为我们争取。”

拉杰库马尔认为华社的方案很合理:“我非常关心当地的小商家,比如说勿街上有些商家已经传了三代了,而他们正面临驱逐。我们得阻止这种事情,这个方案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两位候选人都说没有接受房地产开发商的政治献金。继任65选区的州议员,纽约州长科莫(Andrew Cuomo)可能在明年419日与纽约州的总统初选同时召集个特别选举

右圖:Ander等抗議者在市長住宅前支持華社的土改計畫。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纽约中华总商会参观The Allure Group疗养中心

    下一篇: 社区问答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