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高考状元 今日“股奸”姚刚落马内幕
2015-11-14



昔日高考状元 今日“股奸”姚刚落马内幕(图片来自网络)


11月13日落马的姚刚,掌握着企业上市审批的生杀大权。在其治下,中国证券发行市场 积弊颇深。无论是承销商,还是私募股权机构、律师事务所,多在其中寻找获利机会。其落马与令氏家族在A股非法获利10亿元有关,被称为“股奸”。

11月13日, 中纪委网站宣布,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也是继9月10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以来,又一证监会高层落马。此消息一出,就有海内外多家媒体曝光其落马内幕。
生于1962年5月的姚刚,是山西文水人,1980年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后,被公派前往日本留学,系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博士。

此前,姚刚在证监会领导班子上的排位一直位于第二,仅次于证监会主席肖钢。早在两周前,就有港媒指出,有比张育军更大的"股奸"将落马,称已被控制。港媒称,有证监会高官在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内地自首。就已暗指更大的"股奸"姚刚将落马。
所谓"股奸",用巴菲特的话来说,没有人靠做空自己的祖国赚钱。然而,却有一批人内外勾结做空自己的股市,这种人,称之外"股奸"恰如其分。
姚刚在证监会供职多年,自1993起即任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在1999年转任国泰君安总经理约3年后,2002年再次回到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等职,2008年任该会副主席,仍分管发行工作。过去13年,姚刚一直掌握着企业上市审批的生杀大权。在姚刚治下,中国证券发行市场依然积弊颇深。无论是承销商,还是私募股权机构、律师事务所,多亦步亦趋,在其中寻找获利机会。

据腾讯财经《棱镜》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姚刚被调查,或因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关系。姚刚是山西人,与令计划案有瓜葛, 2014年底令计划宣布被调查前后,令氏家族在A股的动作逐渐显露。

姚刚爱好打高尔夫球,总有人投其所好,"去见他的人往往都要带一张高尔夫贵宾卡"。而令完成化名王诚,就是一名高尔夫球高手,并且担任中国高尔夫协会委员,双方有共同的爱好。

此前大量媒体报道,由令计划弟弟令完成控制私募股权基金--汇金立方,成为创业板疯狂年代的最大受益者。
查 阅公开资料发现,自2008至2010年,汇金立方先后入股乐视网、神州泰岳、东方日升 、东富龙、海南瑞泽、光一科技以及腾信股份。这7家公司全部于2009至2014年间上市,其中,除了海南瑞泽是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外,其余6家均在创业板上市。在7家公司顺利上市后,汇金立方获得回报超过10亿元。那时,现已落马的姚刚的部下李量负责创业板发行监管。

在汇金立方的投资生意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乐视网。2010年,乐视网登陆创业板,彼时,所有视频网站都在苦苦烧钱以争夺市场份额,而乐视网在这其中,该公司收入和利润曾被媒体质疑存有"水分"。但乐视网上市畅通无阻,顺利过会,其背后隐现的神秘PE汇金立方,获得收益超3亿元。

汇金立方最为神秘的一 次精准投资,是入股神州泰岳。2008年7月14日,证监会第101次发申会上,神州泰岳的首次公开发行未获通过。一年之后的2009年9月17日,神州泰岳再次上会,不同的是,这次由中小板转战创业板,终于获批,成为中国创业板首批过会7家公司之一。而在此之前的2009年5月18日,令氏家族控制的汇金立方以3564万元认购神州泰岳270万股,成为第11大股东。2010年,神州泰岳股价一度超过230元。仅仅5个月,这笔投资给汇金立方带来的账面收益超过5亿元。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金融信贷暴跌 15个月以来最低  

    下一篇: 朱镕基前秘书频释放金融监管变局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