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格局被打乱 中共仍有大批高官要退下
2015-11-08
随着习近平阵营的大力反腐,中共“十八大”形成的人事格局已被打乱。近日有媒体报导称,到中共“十九大”时还将有数以百计的各地方大吏、中央部委官员,或到年龄退休,或被调动职务,中央军委也要大换班。不过,有分析认为,中共能否挨到“十九大”也难说了。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阵营大力反腐,至今已有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四只副国级“巨虎”被打掉,有百多名省部级高官被拿下,军队中亦有40余名军级以上将领被查处;与此同时,中央、地方、军队高官调动频繁。“十八大”形成的人事格局已被打乱。

10月24日,《北京日报》微信公共帐号“长安街知事”报导说,在中共“十八大”到十八届五中全会这三年里,中共205名中央委员中,已有104名易职,人数超过一半,调整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据悉,有81人履新职务,有16名中央委员退居二线。其中,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退二线”颇引人注目,秦64岁就被提前安排到中共全国人大任职。

还有7名中央委员“落马”,他们是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和苏树林。

今年6月26日,习近平当局出台“能上能下”规定,明确提出,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制度。

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在习近平的“能上能下”名单中,“能上”的不多,但“能下”的不少,其中包括政治局常委、委员等。江派常委张高丽和刘云山被认为处境不妙。此外,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因浓重的江派背景也可能被调离上海。

还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能上能下”四字令释放出清洗江派地方大员的信号,全国官场将面临着进一步的大面积人事变动。

另据港媒《太阳报》8日报导,距离中共“十九大”还有两年,到时,现任七名政治局常委中,有五人到退休年龄,政治局委员也有逾半数到点退下,各地方大吏、中央部委高官也有数以百计之人或退休,或出现职务调动,中央军委也要大换班。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现在中国大陆民怨很大,一些很小的事情,都会在中国大陆引发极大的争论和分裂。随着这种态势的发展,当群体事件爆发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中共有可能挨不到“十九大”。
    来源: 李晓清 责编: Kitt

    上一篇: RFA:国安局线人披露监控内幕 刊载文章有“黑名单”

    下一篇: 下届军委筹备小组 习与多亲信掌话语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