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黩武 军费10年增4倍 秘密开支尤甚
2015-11-06

近年以来,中共的国防预算开支高速增长一直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据美国之音报导,在过去十年中,中共军费开支增加了四倍,在世界上的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并且,北京方面仍在继续大幅试图加大军费支出。

据中共官方的数据,2015年中共国防预算支出88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是连续第二十七年的双位数增长。不过,由于中共国防开支不透明不公开,外界倾向认为中共官方数据并不真实。

据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援引监督全球腐败情况的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5年11月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其中称中共的军费开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秘密军费开支(secretive defense spending)。“透明国际”估算中国账面外的开支占到国防总开支的35%到50%。

透明国际研究方法负责人Tehmina Abbas表示,所谓的“秘密军费开支”通常是指那些向公众隐瞒,且没有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核批准的开支,也就是指很多军费开支项目列在国防预算之外。“中共军费开支的透明度非常欠缺,即使是那些有预算的开支,其具体细节也是不明的——更不用说向公众和人大公开了。”

中共高层似乎已经意识到军队可能存在的巨大腐败隐患,现已开始大规模的军队反腐运动。但“透明国际”认为,中共的反腐运动是“惩罚性质的”,采取发现一个抓一个的办法,据中纪委透露目前调查的案件有18万件,涉案人数更不计其数,然而这种方法并没有从制度上做出变革,无法长期抑制腐败。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共国防开支大约为2160亿美元,使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军费支出第二大国。

中共军队230万人,居世界首位!此外,中共也积极发展太空战和网络战,综合军事实力排行世界第二。

中共国防开支的快速增长未必是一种有效增长。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此前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军费的扩张有很多因素,并不是每一块钱都是用在改善装备、提升作战能力上。你看两个落马的军委副主席的问题,就可以知道,恐怕中共军费不光是用在战士身上,而是在文工团的女演员身上了。”

中共军队加紧部署先进武器,并开始在海外进行军事行动,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对此夏教授认为,中共军队缺乏现代化作战的考验,对远程的多军种联合行动更是能力不足,因此近十年内恐怕仍然无法对国际军事大国构成真正的威胁。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习近平还有“九道坎”

    下一篇: 苏树林秘书也出事了?福建官场动静诡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