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事件调查报告将公布 或遭导弹击落
2015-10-12

马航MH17调查报告即将出炉,图为2014年11月20日,顿涅茨克当地工人运送MH17残骸(网络图片)

由荷兰安全委员会领导的国际联合调查团队定于周二(10月13日)公布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上空遭击落事件的最后调查报告。曾参与调查的乌克兰前安全局首席调查人员沃夫克(Vasyl Vovk)透露,死难者遗体上曾发现山毛榉导弹的碎片,显示客机是遭山毛榉导弹击落。


沃夫克表示,在飞机残骸及遇难者遗体中发现的碎片,与调查人员为进行比对而拆解两枚山毛榉导弹后获得的部件相吻合。他认为,乌克兰境内反对派武装分子与俄罗斯“应对这宗惨剧负责”,但担心荷兰主导的国际调查工作是否“会将事实完全披露”。

荷兰安全委员会表示,这份调查报告将集中在四个方面,包括坠毁原因、飞过冲突地区上空问题、为何荷兰家属要等待2至4天才获荷兰当局确认他们的至亲在机上,及机上乘客在坠机时的清醒程度。但安全委员会重申,这份报告并非要厘清空难责任谁属的问题。而有关问题要有待进行刑事调查后才能确定。

遇难乘客信息

据悉,客机共载298人,包括荷兰192人(其中1人持美荷双重国籍)、马来西亚44人(含2婴儿)、澳大利亚27人、印尼12人(含1婴儿)、英国10人(1人持英国南非双重国籍)、德国4人、比利时4人、菲律宾3人、加拿大1人、新西兰1人。

调查过程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7日中午12:15分MH17波音777客机于阿姆斯特丹起飞,原定将于吉隆坡当地时间2014年7月18日早晨6:10分到港。飞机搭载约280名乘客和15个机组人员,这架飞机执行的是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任务。北京时间2014年7月17日23时左右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顿涅茨克的沙赫乔尔斯克坠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确认,该公司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MH17航班失联,并称最后与该客机取得联系的地点在乌克兰上空。7月18日,确认客机上遇难人数为298人。

2014年7月23日,运有首批马航MH17航班遇难者遗体的飞机降落在荷兰埃因霍温机场,荷兰国王、王后和首相吕特前往机场接机。

2014年7月23日,马来西亚吉隆坡,总理纳吉布召开紧急国会会议,谴责马航客机MH17遭击落的不人道行为,并和国会议员为马航客机MH17的遇难者默哀。该国正为起诉任何涉嫌“击落”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的人做准备工作。

2014年7月27日,乌克兰民间武装领袖同意让国际警察进入马航坠机现场以便为国际调查人员提供保护。不过由于安全原因,,周日未能按计划进入坠机现场。欧洲航空安全官员表示,马航MH17黑匣子中尚未公布的数据显示,飞机机身多次被导弹爆炸的弹片击中,发生了爆炸性减压,因此对方是有预谋的击落飞机。

原因猜测

2014年7月17日,国际文传电讯社称,坠毁的马来西亚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大约1万米高空遭击落,击落它的是BUK-M1防空导弹。BBC援引防务专家称,在万米高空击落一架飞机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雷达跟踪动用长距离地对空导弹精准打击,二是被同在高空的战斗机发射导弹击落。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表示,如果俄罗斯没有向民间武装分子提供足以击落飞机的导弹系统,马来西亚航空的飞机将不会坠毁。

马航MH17客机残骸照片显示,其机身上有许多细小孔洞。多名专家分析称,这些孔洞或是飞机被导弹爆炸后飞散的弹片击中所致。

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相互指责

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乌东部地区交火激烈。但乌克兰军方和民间组织均已否认击落了客机。乌克兰军方称,空军一架苏-25战机16日晚在东部地区执行军事行动时遭俄罗斯空军击落。不过,俄罗斯方面没有回应这一说法。

就马航客机坠毁的报道,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博罗代称,民间武装没有对客机开火,将允许“国际专家”到现场。博罗代同时指认乌克兰政府军击落了马航客机。

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说,不排除客机被击落的可能性,但乌方可以确认“乌克兰武装部队没有向天空中的任何目标开火”。早些时候,乌克兰官员指认民间武装使用地对空导弹击落客机。

美联社称,乌民间武装据信掌握防空火箭弹发射装置,但这类装备难以打击到1万米高空的目标。一些航空专家对民航客机被击落时处于1万米高空的说法抱有怀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和中共在阅兵式上炒作双方关系

    下一篇: 印度和马来西亚同现透明巨大UFO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