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要建“新闻道德”委员会 遭讥讽
2015-09-29

人民日报这一丑闻笑料是中国所有大学新闻专业课上必谈的“新闻道德”案例。(网络图片)

近日中共中宣部要求今年年内成立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受到广泛关注。有大陆法学人士指出,各级官方媒体为了达到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地浮夸、造假,欺骗舆论,愚弄民众,因此应该作为被审判的重点。也有网民辛辣的讥讽道:“举着道德的大棒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流氓恶棍,并且是毫不律己专门律人!”

中宣部、中国记协于9月24日召开所谓的“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会,要求今年年内成立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并声称将发挥监督约束作用,聚焦有偿新闻、虚假报导、低俗之风、不良广告、新闻敲诈等。

美国《世界报》创始人普利策曾说过这样的话:“记者是国家航船上的了望哨。他要站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不计较自身的成败、荣辱和老板的喜怒盈亏,而是为了信任他的民众服务”。

有分析认为,这个“道德委”的成立,根本上无助于中国新闻媒体行业的正常发展,更不可能为民发声、监督政府,只能进一步打击异议言论、加强媒体的自我审查、限缩民众的言论空间与言论多元化。

众所周知,中国大陆新闻界让新闻媒体放弃了自己最大的职业道德,受到不合理的新闻审查制度限制,有新闻不许报,一切按官方口径。不管是报纸还是电视全是歌功颂德,粉饰太平,而且新闻界内部丑闻频曝,让有良知的记者无所适从,新闻与道德背道而驰。

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被视为天大笑话,网络一片讥讽之声。山东的“单车歌谣”建议说:“解散各级宣传部,新闻自然就会‘有道德’。”

网民“王命召虎”:举着道德的大棒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流氓恶棍,并且是毫不律己专门律人!

海南的徐绍清评论:“最不讲道德的组织天天用道德约束别人。”

大陆一位关注民生的法学硕士分析说,各级官方媒体为了达到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地浮夸、造假,欺骗舆论,愚弄民众,因此应该作为被审判的重点。“最重要的是:要促成各种媒体,无论官方的,还是民间的都讲真话,都敢讲真话,只能讲真话!”他又表示,中共成立所谓的“道德法庭”后,最担心的是国家又多养一批不道德的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九华山高僧在松树顶上凌空打坐 网友惊叹 组图

    下一篇: 辽宁原司法厅长张家成被双开 震动官场(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