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才见一次面 奥巴马和普京紧绷脸孔
2015-09-29

据美国之音报道,本周一(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间隙,举行了两年多来的首次正式会晤,主要讨论了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分别阐述了截然不同的观点。两人同意通过外交途径寻求结束敍利亚内战,但对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应否下台出现严重分歧。

奥巴马总统和普京总统星期一晚上会谈了90多分钟。双方同意寻求以政治方式化解叙利亚问题,但对于是否推翻阿萨德政权仍有分歧,期间两人也讨论俄罗斯参与打击“伊斯兰国”(ISIS)行动。俄方已经准备与美方改善关系,并且不排除参与空袭行动,打击“伊斯兰国”。

奥巴马:阿萨德是“用炸弹滥杀无辜儿童”暴君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奥巴马和普京在会谈前数小时,分别就叙利亚冲突和阿萨德领导地位问题发表了不同看法。奥巴马说:“如果我们不能一起携手工作,我们都将承担后果。”

奥巴马在联大发言中称阿萨德是一个“用炸弹滥杀无辜儿童”的暴君。他敦促联合国成员国团结一致,在叙利亚推动向一个没有阿萨德的政治过渡。

奥巴马总统说:“美国随时准备与任何国家,包括俄罗斯和伊朗,一起解决这场叙利亚血腥内战。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在这么多人流血、这么多人被屠杀之后,叙利亚已经不能再回到战前的状况了。”

他还说:“让我们记住这是如何开始的,阿萨德通过不断升级的镇压和杀戮来破坏和平。”
普京支持阿萨德

两小时后,普京在同样一个讲坛上批评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激进组织的努力,并阐述俄罗斯扩大对叙利亚及其领导人军事支持的理由。

据福克斯新闻称,美国和俄罗斯都一再纠缠在谁要求召开的本次会议以及重点是什么。普京更愿意谈论叙利亚,而奥巴马希望专注于乌克兰问题。

普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持,并称阿萨德只是对抗恐怖份子。他还谴责西方国家对该地区的干预。俄罗斯近来接连向叙利亚派遣兵力和军事装备,让在叙利亚一直打击伊斯兰国的美国忧虑,俄军是否会借打击伊斯兰国之名,暗中支持美国一直要求下台的阿萨德政权。

路透社引述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表示,普京在会谈中的意图十分明确,即击败伊斯兰国和支持阿萨德政权。两国已经同意,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

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

这两位大国领导人在乌克兰问题上也各执一词。奥巴马总统谴责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继续侵略乌克兰东部地区。

奥巴马说:“当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公然侵犯时,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如果听任这种事情在乌克兰发生而没有任何后果,那么它也可能发生在今天聚集在这里的任何国家。”

白宫一名官员说,奥巴马总统星期一与普京总统举行双边会谈时再次提出这些问题,并对明斯克协议的落实表示关注。

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皮弗说:“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在推动分离分子执行新明斯克协议的条款,因此奥巴马总统有机会发出有力的信息。”

而在奥巴马和普京会谈之后,普京表示,双方将考虑建立一个合适的合作机制,但未有透露具体详情。

美俄双方都形容会谈具有“建设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全食超市拟裁员1500人 员工将获遣散费

    下一篇: 悉尼警局总部惊传枪响 2人丧命 全面警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