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动真格 下一个“反腐矛头”指向谁?
2015-09-22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图片来源:网络)


大陆习近平阵营的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9月21日发文说,“北京国土局前局长出境被拒,直奔纪委成自首第一人”。文章指向清晰,并借助安家盛之口,将北京“反腐”的“壮士断腕”“输不起的战争”等含义间接表达了出来。

无独有偶,“界面”的一篇《中央巡视已覆盖近半,下一个“反腐矛头”指向谁?》的署名文章也在今天被多家大陆媒体转载。文中对十八大以来的中纪委7轮巡视做了大略归结和盘点,并特意点出了9名被查的省部级官员,随后将论题引向下一个“反腐矛头”。文章援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的个人认为:下一阶段“应该深入到中国的金融领域”。

长安街知事与界面相互呼应,对习近平当局的反腐进行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解构。

界面的文章给出了一个统计结果,截至2015年9月21日,十八大以来已有近8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而中纪委的多轮巡视发现,中共体制内“土地腐败”,裸官、裙带腐败、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十分严重,而央企中的诸多问题又特别提到中石油、中移动、中国电信等几家。

结合今年6月,中纪委就26家央企巡视反馈中,归结出“招标采购不规范、海外资产管理漏洞、亲属利益输送等央企三大‘黑洞’”来看,国企的反腐“还在路上”。

在大量的“论据材料”之后,界面称:国有企业成为了腐败的重灾区,一些国有企业的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现象非常严重,中央纪委在这方面的反腐力度会越来越大。

这只是在“中央巡视组”的巡视面不到一半的情况。但界面并没有就相关的问题深入阐述。

长安街知事则以曾经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老部下的原北京市国土局长安家盛的自述,生动描摹了中纪委的“宏图”。

首先是安家盛加深了对习近平当局“反腐力度”的解读,“曾经的老领导王岐山执掌中纪委,正在连出重拳惩治腐败”。

接着文章提到,就连习近平曾经的老部下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斯鑫良也被查,再加之“看看落马的周、薄、徐、令就知道,这一届(中共)党中央是动真格的了”。

最后文章强调,“‘铁面老王’是不会对任何违法违纪者网开一面”。笔者认为这岂止是释放信号,简直就是“檄文”核心。

不过,这“檄文”应该直接叫做“讨江檄文”。这样说是有根据的:早前被判刑(包括死去的徐才厚)和正在中纪委双规基地的副国级以上高官,哪一个不是江泽民派系的成员?而副部级以上高官中,又有哪一个敢说不是在江泽民当政时期“平步青云”的?

如果说长安街知事明确释放了,习近平当局将会对江泽民贪腐集团清算到底的信号,那么界面也算给出了王岐山下一步“打虎”的走向:矛头朝向金融界。

关于这一点,与习近平访美前会见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时表述的“改革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相似,也表明了习近平当局将着重金融界反腐。

如果我们将眼光放远一点就会看到,此前习近平当局将江泽民的财务大管家、中共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刘铁男判刑,并陆续将一批贪腐的副司长以上的官员“双规”或移送司法机关,在掌握“小国务院”之称的能源局之后,将从江派把控的金融系统抓紧“钱袋子”,这也是在紧握枪杆子,夺过“刀把子”之后的必然逻辑。拿习近平对默克多的话特别强调就是,无论何种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一定不能容忍“中国第一贪江绵恒”,“曾庆红家族财富富可敌国”,这也是真正“顺应历史潮流”无可非议的最终走向。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男子家中被盗 在银行挂失银行卡时正遇小偷取钱

    下一篇: 大陆制造业指数降为6年来最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