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提警语 美洪灾危机比想像糟
2015-07-28

  温室效应持续引起各方关注。科学家提出最新警语,传统惯以降雨量及风暴激浪2项个别分析指数,恐低估了美国沿岸地区遭受洪水侵袭的风险。

  以往灾变专家大都以上述2项指数,界定易淹水区及提出防洪应变计划。但根据“自然气候变迁”月报(Nature Climate Change)最新研究发现,恐已不足据此做出预判。

  研究报告指出,过去百年来,包含2个以上样本点的复合事件(compound event)的发生次数已持续增加。

  研究人员以纽约市为例,过去数年,同时遭逢降雨量及风暴激浪(storm surge)的可能性提高不少,有必要重新计算淹水的潜在情况。

  报告执笔人之一、美南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员华尔(Thomas Wahl)分析,以往大风暴潮才会引发淹水或大量降雨,但现在降雨量及风暴激浪造成的冲击,远大于两单一事件加总起来的灾害。

  研究也发现,复合事件带来的灾害,对各城市冲击不一。较易发生飓风和其他风暴的东岸及墨西哥湾沿岸,比起西岸更为脆弱。

  科学家同时指出,除了降雨量与风暴激浪因素外,长期海平面上升依旧是增加淹水危险的最大因子。预估下个世纪,海平面线将比现在再高出10英尺。

  若以此项研究结果,纽约及伦敦等海岸或港口大城市,未来都将不再适合人居住。远远超过现今科学家或跨政府气候变迁平台的预判。

  科学家据信,本世纪内,持续的高排放量导致海平面线上升情况下,在沿岸或海岸建城或重建,看来是很愚蠢的事。



中央社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亚裔人口暴涨 加州阿罕布拉超市越来越亚洲

    下一篇: 美国释放关押30年的以色列间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