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海油田军事化 日忧动摇安保
2015-07-12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十日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中指出,“中共可能在东海的海上油田基地配备雷达,做为空中侦察直升机或无人飞机的活动据点”,此举将影响东亚地区安全保障,有可能为日中两国关系增添新火种。

针对中共在东海的日中中线附近进行新的油田开发,日本政府定期出动自卫队或海上保安厅的航机进行监视,确认在二○一三年六月后中共有新建的海上油田基地,并曾抗议要求停建,但中方仍然继续建设,安倍首相在十日向国会强调,日本对中共片面的开发提出强烈抗议。

中共于一三年十一月在东海海域片面宣布设定防空识别区,其范围超过中国本土陆地雷达所能侦测的区域。中谷防卫相指出,“中共如在海上油田基地上配备雷达,正好可以填补这个空白区域”,中谷进一步指出,中共的监视侦察能力已进步很多,日本自卫队的活动已被监控的可能性很大。中共将东海油田基地军事据点化的问题成为日本最关切议题,“读卖新闻”十一日指出,这有“可能成为日中间的新火种”,“产经新闻”指出,“将动摇日本在东海的安全保障的战略根基”。

日媒指出,中共军事雷达网如果大幅伸张到日本列岛,“日本在南西诸岛的防卫体系则将无所遁形”,中共罔顾国际法企图以武力改变现状,将让日本面对更大的军事威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中表示,有关中国的海上油田基地建设问题,详细内容的公开必须慎重,以免影响外交谈判,日方目前决向中共提出严正抗议,要求立即停止海上基地建设。

日媒强调,中共在东海建设海洋基地和在南海填海造陆建设跑道一样,属于紧急状况,有必要将事实公诸于世,有助于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中共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

中国证实邀安倍出席抗战胜利纪念日

在此同时,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十一日证实,已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九月三日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活动,而安倍方面也透露接获邀请,正研拟九月是否赴中访问,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高峰会谈,修复日中关系。

据日本“朝日新闻”引述亲近安倍人士说法报导,安倍方面目前的确考虑出席,“既然已经获邀,不想逃避”,但若在九月三日当天出席,恐会招致日本民众反弹,因此可能会选择在三日前后出访。
    来源: 自由时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马航遭击落一年 MH17家属求一个公道 图

    下一篇: 日本公司推出棉花糖机 可将普通糖果直接变为棉花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