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立小学生的教育每年花多少钱
2015-07-10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日本公立小学儿童每年人均学习支出约为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2万元),近20年保持同一水平。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即使经济状况会有变化,但日本家长们也不愿减少对子女的教育投入。但是父母收入不同,子女的教育费也存在很大差异。

2012年日本公立小学儿童的教育支出为30.5万日元(按现在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1.55万元)。与最近峰值2006年的33.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9万元)相比,按月份换算每月差距仅为24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1.61元),在雷曼危机之后的经济低迷期,教育支出也未出现大幅度的减少。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的研究员松村容子认为:“即使在收入减少时,父母也会将教育支出维持在一定水平,这说明教育在家庭支出中占有优先地位。”同时表示,“可能是存在竞争意识”,指出了家长间的攀比现象。

按年收入统计,年收入不足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4万元)家庭的平均教育支出为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左右。与之相比,年收入超过1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8万元)的家庭教育支出则大幅度涨到56.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84万元),其中补习班等校外活动费用占到46.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5万元)。山梨大学教授中村和彦认为,为了降低父母收入差距对儿童教育投入的影响,“今后必须要提高日本全国对儿童教育的热情。”


日经中文网
    来源: 日经中文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贫困中的希腊人 生存高于欧元

    下一篇: 民粹致胜 希腊公投反对撙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