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致胜 希腊公投反对撙节
2015-07-10
6成1反对欧盟撙节方案 希腊将提减记加展延新方案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周日希腊纾困案公投的负面结果,为欧洲甚至全球经济抛下震撼弹,再次证明齐普拉斯民粹操弄技术的高超。而预期会携新方案前往7月7日所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输诚的齐普拉斯,却是两手空空,在公投加持下,更是提出所谓的新方案,就是债务减记30%,债期延长20年。

希腊纾困公投以6成1的反对票,让操弄民粹得心应手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眉开眼笑,宛若获得尚方宝剑般,一扫此前欧盟所给予的阴霾,重振其与三巨头谈判的自信与蛮劲。在7日的欧盟财长会议上,原本为欧盟预期将会携带新改革方案与会的希腊新财长欧几里德‧察卡洛托斯(Euclid Tsakalotos),却是两手空空,此举激怒了欧盟各财长,下达最后通牒,限其于这个周日之前与欧盟达成协议,并寄望齐普拉斯能于8日在欧盟议会的演说上有所表态。

公投加持连俄抗欧 强要减记无所不用其极

其实,齐普拉斯在与会前一天即与希腊各政党领袖会商,并达成谈判目标的一致性共识,包括确保希腊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以及所有的改革都必须在降低衰退冲击的原则下进行,同时应给予希腊债务减记。对于这次的财长会议可说是有备而来。根据希腊媒体的报导,齐普拉斯所谓的新方案,就是欧盟应将3,230亿欧元的债务予以减记30%,同时将债期延长至20年。

精明的齐普拉斯更在6日当天,立即与俄罗斯总理普京进行热线电话联系,虽未公布内容,但姿态显而易见,打出地缘政治杀手锏,让饱受俄罗斯西进困扰的北约产生忧患意识。他同时还与奥巴马通上电话解释希腊的立场。

美国则是于6日表示希腊留在欧元区,符合各方利益,并呼吁欧盟要找出一个能让希腊恢复成长的改革方案。奥巴马也为此与默克尔透过热线达成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共识。法国总理瓦尔斯,对于将减记希腊债务视为禁忌话题的债务协商原则,立即与卢森堡财长公开表达反对,认为在讨论希债时,没有禁忌话题,与之前自家的部分原则有所牴触。

激怒德国民调一面倒 减记没门展延有价

除此之外,希腊公投拒绝纾困案后,德国内部几乎是一面倒的要求希腊退出欧元区,法国当局则表示,将“竭尽所能地留住希腊”。面对75%反对向希腊让步的民调,默克尔可说是内外交迫。上周德国民调显示,曾公开表达宁可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的民调,已首度超越始终居高不下的默克尔。

默克尔在公投前曾警告齐普拉斯,各国反对的声浪也是民意。如今,希腊的乖张行径,已让恪遵纪律的德国民众“是可忍,孰不可忍”。德国官员明确指出,在承诺改革希腊退休金制度与劳动市场及税制改革前提下,展延债务可以谈,但是减记绝不可能,因为这将让默克尔立即陷入国内政治险境。此一强大的反对力道,就连此前即支持减记的债权三巨头之一的IMF都莫可奈何,遑论经济不振的法国。

波海三国拒埋单 希腊财长挂冠快闪

另外反对最力的则是波海三小国的立陶宛、爱莎尼亚、拉脱维亚与中欧的斯洛伐克。这几个国家都表明他们本身即是穷国,无法为相较下富裕的希腊所搞出来的金融窟窿支付代价,因此坚拒替欧盟在2010年对希腊所支付的2,400亿欧元纾困金埋单。

平均月薪880欧元的斯洛伐克人民,对于一些希腊人月领退休金超过1千欧元的现象至表不满;波罗的海三小国都在2008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陷入衰退,却也都无一例外地在严格的撙节措施下,不但打下获得进入欧元区的基础,还获得平均3%稳定经济成长的成果。其中爱沙尼亚如今负债只占GDP的10.6%,更是欧元区模范生。历经全球最严重衰退,2年GDP损失达25%的拉脱维亚,在厉行撙节纪律后,如今已恢复生机。对于希腊,他们所不能理解的是,他们所能熬过的事,为何希腊人民不肯熬?特别是希腊人视为“天经地义”的普遍性逃漏税问题,更是让他们无法接受。拉脱维亚一位61岁的上班族就表示,他丝毫不对希腊人存有任何同情,因为他们早就应该纳税了,如果要向欧洲讨钱,自己也该开始存点钱。

对于公投结果“厥功至伟”的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则于公投隔日闪电辞职,在发表极富其个人色彩的短暂宣言后,立即骑上他的重机车载着他的夫人绝尘而去。名义上是因多国财长无法接受他出尔反尔、毫不专业的任事态度,为避免成为齐普拉斯接下来谈判的绊脚石,因此挂冠求去,但究其实,让人看破手脚,除了满腹博弈经论,却毫无作为,令其已无施展余地才是根本原因。

希腊银行流动机制目前已濒临解体。银行本周仍将持续关闭,银行柜员机仍维持一天60欧元的限额,银行现金或于数天内告罄、许多公司面临破产在即的忧惧,随着公投的结果正快速在希腊境内蔓延,为了稳定希腊社会的稳定,欧盟央行(ECB)仍是宅心仁厚的宣布会维持向希腊银行体系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但同时收紧援助条件,上调抵押品的折扣幅度,一收一放之间意味着希腊银行虽不致断炊倒闭,但资金获得的难度将大幅升高。

希腊债务的前因与后果已充斥各媒体,实已不足为奇,唯希腊整体社会的意识形态让人叹为观止。希债的危机也曝露出欧盟看似严苛却一意姑息的矛盾政策。整体来看,减记在德国强大的民意反对下几无转圜空间,展延或许是双方最终的折衷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日本公立小学生的教育每年花多少钱

    下一篇: 德国小镇打造自产能源的未来建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