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泪观察:股市崩盘对习李的风险
2015-07-08
过去不到三周时间,中国股市已经大幅暴跌了将近30%,蒸发了将近1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三个月的GDP凭空消失,或者希腊11年的GDP打了水漂,一场毋庸讳言的股灾已经降临,投资者损失惨重。

尽管中国最高领导人,控制了经济政策制定权的习近平和具体负责分管经济事务的李克强,还未就股市明确发声,但是投资者从人民银行、证监会、中央汇金公司、期货交易所、21个主要券商等的联手救市举措中,就能解读出最高层勒令属下“救市如救火”的明确态度。

为阻止持续暴跌趋势,政府当局密集出台了多项救市措施,采取了包括暂停IPO、设立1200亿股市平准基金、对券商提供融资贷款支持、进行交易方向和额度限制、惩治市场投机并打击负面传言等,但股市下跌势头仍然不改,悲观心理和恐慌情绪仍在蔓延。从盘面上看,除了获得平准基金支撑的蓝筹股表现相对稳定,延缓了大盘下跌速度,其它更能反映投资者心理预期的中小盘股和创业板仍在持续暴跌。另外,受希腊债务危机和公投影响,欧美和亚洲股市全线下跌,对中国政府的救市政策也起到了稀释缓冲作用。

习近平和李克强肯定不愿看到这样的场景。因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结构调整需要回旋时间、对外经济与战略扩张需要国内经济支撑、改革反腐和依法治国需要由经济的普惠性增长巩固正当性的大背景下,无论习近平还是李克强,都需要有一个稳定发展的牛市而非哀鸿遍野的熊市来支撑场面。特别是,习李和他们的经济智囊还曾做过研判,在4/5的股票为散户投资者持有的中国股市,如果能恰当利用这个平台,不仅可以进行财富的再次分配,缩小贫富差距,还可以利用牛市形成的外溢效应刺激消费,拉动经济。

所以,有评论调侃说,习李是想通过撑起一场牛市,来完成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年想玩而不敢玩的游戏,即通过鼓动牛市来给国民发钱进而刺激消费,是有一定道理的。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施政理论的共产党领导人们,既然相信他们有驾驭住股市这个具有资本性质的投融资平台的能力,那么就一定会因应下跌使出更厉害的救市招数,直到投资者信心得到恢复,股市出现由跌到涨的趋势性反转。而至于什么利害招数,就要看这两位政坛大伽对市场风险的系统判断和决策魄力了,反正在财大气粗的习李工具箱里不缺少股市调控工具,习近平这个人,也从来不会按常理出牌,投资者最好有心理准备。

而同样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理论出发,还可以很容易的推演出如果中国股市如果崩盘会形成的政治冲击。股市崩盘,不仅意味着习李构思的财富再分配捷径和刺激消费的预想落空,股民会因为储蓄损失而压缩消费,使得已经萎靡不振的经济进一步放缓,还必将对习、李等领导层形成政治反弹,损害到民众对习李经济乃至其他政策的支持,甚至会成为其它政治势力攻讦的借口。

这一点,不仅西方媒体在谈,就是中共自己也不讳言。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曾写过一篇文章,谈到要从以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吸取到教训:“危机爆发后,决策者总是面临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经济问题政治意识形态化的三大挑战”,“市场力量不断挑战令人难以信服的政府政策,这使得危机形势更为糟糕。”这些风险研判绝非危言耸听,政府在本轮市场反向调控中的政策失灵就已经露出了这个苗头。在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整个社会正被高速推向政治化、意识形态化的今天,刘鹤的判断,正越来越具有警示意义。
    来源: 博客 责编: Amy

    上一篇: 浙江:打官司变成相亲会 拗原告女儿当儿媳

    下一篇: 胡耀邦纪录片已获习批准 电影开拍竟成了爱情片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