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A股又一颗地雷被引爆?
2015-07-08
A股跌跌不休,7月7日沪指报收3,727.12点,跌回今年3月下旬的水准。A股反复暴跌,官方救市多管齐下不能止跌,两市公司纷纷停牌自救,据报导,截至7日23时两市A股共有1,429家上市公司申停,占比超过51%,创A股史上停牌纪录。目前公司停牌除了躲暴跌,最大苦衷还是避免引爆市场另一颗地雷。

7月7日周二,沪深两市近2,800家上市公司中逾1,700股封停,这也是中国金融史上前所未有,因而市场担心A股的又一颗杠杆地雷──股权质押,可能会被引爆。

对于停牌原因,上市公司多解释为筹划重大事项、非公开发行事项等,事实上,股价大幅下跌,许多上市公司大股东此前办理的股权质押已资不抵债,恐被金融机构强制平仓,所以虽然市场惯例显示停牌常有复牌之后的补跌风险,但与停牌可以避的险相比,股权质押风险其实大了许多,那就是上市公司有可能因强制平仓而股权易主。

据媒体统计,在股指不断攀高的3月初至6月中旬这段区间内,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的次数占年内总数逾60%,目前这些市值与预警市值之间差距最大的公司,至少需要3至5个涨停才能脱困,但以目前市况而言无异天方夜谭。例如已有某家在股价高点以五折抵押融资5亿元的上市公司被媒体不点名披露,如果点名成真,那将爆发A股史上公司大股东股权因强平而遭到易主的首例。
A股此轮走势令人目不暇接,到底原因为何也是众说纷纭。但有一多数共识是,中国经济实体面不佳,股市犹能在间隙之间暴涨暴跌,这意味着人为炒作无疑。

若化繁为简看指数,今年从3月11日至6月15日沪指累计上涨近1,800点,涨幅高达54%,期间在3月17日沪指一举突破3,500整数关口并创近7年来新高,但在6月12日写下5,178.19点波段新高后,沪指随即开始急转直下,一泻千里至今。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发生一大事件,中共前党魁将泽民被万民控告。很多观察发现,如果不论技术层面,单从事物性质看,这次A股疯涨暴跌的性质似曾相识此前多场大小不一的股灾,也颇为类似十七大前股市的突涨狂跌。
当时就有分析,江泽民贪腐集团运用其执政时期累积的政经资源,以嫁祸接班的胡温及十七大后能继续全面垄断政经权力为目地而不惜以破坏中国经济为手段在股海兴风作浪。

这次大家也发现,起初还在为股市唱多的包括官媒在内的媒体,在嗅到政治内斗氛味后均已封口,果然6月19日起广电总局下令减少股市报导,问题是广电总局为什么早不示警,却要在股市暴跌超过13%才行动?而这时间正值大陆“告江潮”首波高峰。
广电总局现任局长蔡赴朝,在北京人所共知,蔡赴朝属于贾庆林的人马,贾庆林任北京任市委书记时,蔡赴朝即便有案在身还是由北京日报的副总编辑一跃成为市委常委,贾庆林还把蔡列入副书记的候选人。除了身兼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等文宣口一把手,蔡赴朝还是现任中宣部副部长。

江泽民贪腐集团,在过去的15年内是中国政治经济的最大既得利益集团,挟其过去执政内控制的银行、基金等融资机构及庞大资金帐户左右股市,每一次股市不论涨跌,资金总量并不会少一分,当市场暴跌时,只不过是广大散户的口袋被掏空口后转到幕后操盘的政治权贵集团手中,蓄积为下一次翻腾股海的筹码。

对害怕被清算的江泽民贪腐集团来说,唯恐天下不乱,何况经济,更何况还可以趁乱坐收渔利。留下的股市哀鸿遍野最不利于现当局。
有识之士早说过,在中共治下,注定股市暴涨暴跌的宿命。不论过去还是现在,A股暴动是两派政治博斗表现在资本市场上的战争,对手要引爆的除了金融危机,还有嫁祸于人的政治动机。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沪股大跌5.9% 3500点告急

    下一篇: 深圳血液中心人均薪酬达35.7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