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将引起下一次全球资产崩溃?
2015-06-28
近日,美国长岛大学(Long Island University)的经济学教授帕诺斯•穆尔德科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在《福布斯》发表文章,题目是“什么将引起下一次全球资产崩溃?”他的答案是:主权债务风险的上升,与随之而来的长期利率的飙升。

宽松货币政策下潜藏危机

穆尔德科塔斯认为,五年多来,世界各地的央行通过常规和非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在(重新)推升资产价格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从政府债券的价格开始,再到股票价格,最后是房房价格。

对形形色色的投资者来说,这是“动听的音乐”,因为他们的财富得以在2008-2009年经济崩溃后迅速重建。对政治家来说这也是好消息,因为他们运作的政府现在可以用创记录的低利率借款。

到目前为止,宽松货币是一个快乐的故事。

以美国为例,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已经从2008-2009年经济危机的低点上回弹了300%多,从而重建了投资于美国股市的共同基金和养老基金。最值得注意的是,财富的重建已从华尔街转向主街(Main Street),强劲的住房和消费支出就是证明。(注:主街是指由地方企业与雇员所形成的美国实体经济。)

一些分析师开始谈论美国经济正进入良性循环,会将股市带入一个更高的轨道,认为美联储没有理由急于提高利率——因为没有迫在眉睫的通货膨胀的威胁。

但是,穆尔德科塔斯说,在他看来,这些分析师和华尔街都漏掉了一个因素,即主权债务风险的上升;而该风险也会导致长期利率的飙升发生在世界某处。

危机一旦爆发投资者将无处藏身

主权债务风险上升,是因为在某些情况下,政治家设计了救市的计划,将私营债务风险转换为主权债务风险以避免危机蔓延,就像处理希腊的债务一样。在其它情况下,中央银行的宽松货币使得政府控制的银行能够把钱借给政府控制的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就如中国一直以来所做的。

在其它地方出现的长期利率的飙升,在初期可能会让美国的资产(尤其是美国国债)受益,因为美国被认为是一个动荡世界的避风港。但最终,美国也会感受到动荡,因为它的金融机构与世界其它地区相联系。

当这种情形蔓延开来时,投资者将无处可藏。利率的飙升将会压低每一个资产类别,包括最广泛持有的资产——房屋。

这就是在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发生的情况,它的特点是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的价格都在同时下降。美国股市下跌了37%,德国股市下跌了42%,中国股市下跌了62%,而大宗商品下跌了37%(其中石油和铜下跌了54%)。

“格林斯潘对策”或是危机根源

穆尔德科塔斯认为,上述各种资产价格广泛下滑的根源,可以追溯到2001年9月的“格林斯潘对策”(Greenspan Put)。该政策降低了拥有不同资产的成本,使得投资者不需要通过出售一个资产来购买另一个资产。(注:“格林斯潘对策”是格林斯潘在1987-2000年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所采取的货币政策:一旦股票市场的跌幅超过20%,美联储就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股票、大宗商品和国债在2001-2007年间同时上涨,虽然国债通常是朝着与股票和大宗商品相反的方向移动。

在推升所有资产类别价格的同时,“格林斯潘对策”也产生了一个不受欢迎的后果,即所有资产类别都朝一个方向同步移动,破坏了多元化资产降低市场风险的有效性。

就如《金融时报》的专栏作家约翰•奥瑟兹(John Authers)在其著作“可怕的市场崛起”(The Fearful Rise of Markets)中所写的:“我在2007年3月才意识到,全球市场之间正在做一个紧密而且致命的拥抱。”

奥瑟兹还写道:“一周之前,全球股市遭受了‘上海惊奇’,因上海证券交易所下跌了9%,导致世界各地动荡了一天。当日下午在华尔街,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突然在几秒钟内下跌了2%。对市场来说,一个很长的、平静地不自然的时代终结了。”

穆尔德科塔斯说,这就是为什么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会如此严重,因为一旦一个交易改弦易辙,其它的交易也是如此,这种传染性放大了市场矫正(Market Correction)的广度和强度。

文章最后指出:其余的就是历史。但是我们从教训学到了什么?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上海终止金山区环评 市民继续上街游行

    下一篇: “剩男”将会是中国社会的毒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