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或加入美南中国海巡逻行动
2015-06-28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大部分主流传媒目前对日本自卫队有可能参与美军在南中国海的巡逻行动这一消息噤若寒蝉,因为这一行动涉及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前提条件,而行使集体自卫权需要的11个安全保障相关法案,目前正在日本国会审议。

尽管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权预计可在9月27日这届国会闭幕前,通过执政党多数赞成票立法,但行使集体自卫权与日本现行和平宪法有明显矛盾,安倍谋求的该套法案正在日本遭遇广泛的违宪指责,安倍政权的支持率目前也因此而下跌。

基于反对的民意中存在批评安保法案是向海外战场派遣自卫队的战争法,安倍政权目前正竭力在国会说明安保法案是和平法案;为此,安倍从未表明南中国海纷争是否属于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范围。防卫大臣中谷元曾肯定自卫队可能到南中国海活动,但后来也改口,含糊其辞。

日本命脉

不过,不仅日本主流传媒早已关注南中国海安定、和平问题,事实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架P3C反潜巡逻机和20名海上自卫队员6月27日星期六刚刚结束在南中国海菲律宾巴拉望岛以西80至180公里、接近中国填海造岛的海域附近上空,与菲律宾军方联合实施的搜索、救援训练。这也是自卫队首次在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有主权争议的海域附近活动。

研究南海问题的东洋英和女学院大学现代史研究所讲师福田保指出,日本虽然不持有南中国海主权,但南中国海不仅是日本8成石油进口的海上必经通道,也是日本与东南亚、南印度、中东、欧洲、非洲国家海上贸易的通道。他说:“如果该海域不安定,对日本政治、经济影响极大,说南中国海关乎日本的核心利益也不为过”。

日美同盟

期待日本多承担亚太安全责任是伴随美国近年削减国防预算趋势过程中的美国立场,其中,日美联合巡逻南中国海更是美国亚太事务专家们的希望。去年7月1日安倍内阁决定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后,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等一行即于7月14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高度评价日本通过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可扩大防护美军舰艇、警卫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行动。次日阿米蒂奇一行还到访首相官邸,向安倍传达了美国的谢意。

阿米蒂奇在记者会上对他2000年10月在报告中,建议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想法得以实现, 表示说:“我们真的非常高兴”,他也重申了期待日本今后在确保海上交通要道安全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

虽然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要由安倍政权决定,但事实上,从2000年阿米蒂奇提出建议后,当时执政的日本民主党就开始对此进行研究。民主党的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曾说:“民主党政权时期已开始设想在南中国海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之间,东京、关岛、台北之间的广大三角海域实施日美联合巡逻、监视行动”。

《朝日新闻》2011年7月8日也引述防卫省官员的话透露说,自卫队准备与重视南海航行自由的美军共同步调。

两项条件

不过,日本参与南中国海巡逻行动,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其一是重新划分日美防卫合作分工,这与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有关,其二是容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倍希望先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来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立法构筑外部压力,美国曾希望调转秩序,但最终让步,同意修订指针先行。

今年4月27日,日美两国宣布了新的《防卫合作指针》,其中记载了“为确保可持续地监视影响日本和平与安全的状况变化,以相互支援的形式实施联合收集情报、警备监视、侦查活动”的日美防卫合作条款,为日本参与美军在南中国海巡逻奠定了明文规定。

两天后,路透社报道说,“防卫省内已开始研究响应美国期待,自卫队参加南中国海巡逻活动”。

吃紧课题

即使日本安保法案9月成立,安倍政权依然必须基于目前自卫队的装备规模,选择到底是重视东中国海, 或是南中国海的战略。日本拓殖大学海外事情研究所所长川上高司说,无论怎么说,现在安倍政权最吃紧的课题就是围绕南中国海的外交、防卫。他说:“美国期待自卫队参与南中国海巡逻,自卫队有70架P-3C反潜巡逻机,到2018年度为止,还会购入23架新一代的P1反潜巡逻机,但P-3C不仅要在日本周边巡逻,而且还派到索马里去打击海盗,加上训练、演习和维修等,实际出动率只占总数的7、8成,所以安倍政权要判断是确保东中国海日本管辖的大部分海域,还是加强日美同盟的南中国海国际化海域。”

川上认为,日本如果参与美军在南中国海的巡逻,将加强牵制正积极谋求实际管辖南中国海的中国,当然也存在与中国军机可能发生纠纷, 以及在外交上刺激中国。

中日关系

中日两国目前准备在今年7月签署构筑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的有关协议;中谷元6月26日在东京说:“有必要尽快启动”。这一进展虽说反映了目前中日改善关系的方向,但日本多个主流传媒披露,该机制可能不覆盖各自宣称拥有主权的领海及上空范围,反倒折射出中日彼此的不信感。

在中日准备在今年8月安倍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的《安倍谈话》后加快改善双边关系之际,安倍政权是否决定自卫队参与南中国海巡逻问题,也可能影响中日关系。

在日本自卫队与菲律宾军实施南中国海域上空的联合训练期间,中国驻日使馆发言人何振良6月25日在记者会上谴责日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虽不是当事国,但显得异常关心,不断在各种场合炒作,甚至拉帮结派向中国施压”。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6月23日发表的对世界40个国家内各千人的民意调查结果,在亚太国家,欢迎美国增强亚洲兵力的有51%的民意,高于不欢迎的34%。

在日本,除了中韩、朝鲜,其实也听得见其他大部分亚太国家欢迎日本更积极地承担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定责任的声音。

河野幕僚长对《华尔街日报》说,南中国海是日本最重要的安保范围; 这一说法或许也反映了安倍政权在这个问题上的判断。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议员谴责中国摘取法轮功学员和良心犯器官

    下一篇: 希腊逼近违约 外汇经纪商准备停止交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