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人士:酷刑是中共统治的规定动作
2015-06-25


6月26日是联合国反酷刑日。中国是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签约国,但是中国仍然持续对被关押人、特别是维权异议人士施以酷刑或者不人道待遇。中国在2009年到2010年期间出台了遏制刑讯逼供和冤假错案判决的措施,但是公安人员也“发明”了规避限制的手法。观察人士指出,酷刑是中国共产党统治国家的“规定动作”,只要中国的现行体制依然存在,酷刑不会被轻易放弃。

中国酷刑问题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今年发布的中国公安酷刑最新报告是基于对数百份中国各地法院最新公布的判决书的分析和对近50名近期在押人员和家属、律师以及前官员的访谈。中国当局对被羁押人酷刑包括将嫌疑人吊在窗户的铁栏杆上;有的嫌疑人被戴着手铐吊起来,手铐勒进肉里,疼痛钻心;让嫌疑人坐老虎凳,等等。

在曾经引起广泛关注的黑龙江建三江案中,2014年参与调查建三江法制教育中心案件的维权律师唐吉田等律师被任意拘留,拷打。唐吉田律师被绑在铁椅子上,遭拳打脚踢,还被装满水的胶樽击打头部,使其失去意识…。

维权人士曹顺利被拘押在看守所期间病情加重,送往医院后医生惊讶地发现,她的身体多处有褥疮。在医院期间,曹顺利也没有得到适当的医疗照顾,病逝于脏器衰竭。

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6月25日对美国之音说,酷刑是中共统治国家的利器,是“规定动作”。他说,只要共产党的统治依然存在,酷刑就不会消失。胡佳本人就是酷刑的受害人,他2007年被以煽颠罪被捕入狱,就受到过手被反绑吊起的酷刑。

在美国研修的中国法律学者、同样是酷刑受害者的滕彪说,酷刑还普遍存在于中国的黑监狱和国保针对维权异议人士的法外用刑,甚至对有些“双规人员”也实施酷刑。他指出,中国司法体制不独立,公安权力不能受到有效约束,法院没有发挥中立的裁判者的作用,相反,公安和检察院的作用高于法院。

滕彪认为,不受约束的公检系统本身的工作性质就是违法犯罪。中国公安系统追求高破案率,导致办案人员没有查清真相就抓人,然后靠酷刑让嫌疑人屈打成招。滕彪说,现行体制下的中国国保公安破案离不开酷刑。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法律窗口: 邦联旗真会从公共视野中消失吗?

    下一篇: 摩根士丹利:原油已找不到买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