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部门人事变动 北戴河会后或知晓
2015-06-23


图为北戴河一景(图片来源:网络)


一年一度有着中共最高层“权力磋商”的北戴河会议将在今年7月底举行,该会议通常是为五中全会的人事变动布局。在临近会议的前一个月,港媒开始预测有关三大部门的首要官员最有可能出现的职位变动。

总部位于北京的外媒多维新闻网刊登文章认为,有三部门的人事变动最值得关注。首先是,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接替孙春兰任天津市委书记后,一直未入政治局。但按照中共最高层的人事安排惯例,四个直辖市的一把手都应该是政治局的委员。因此文章分析认为,有可能在北戴河会议之后,黄兴国有可能继任市委书记并成为政治局委员。另一种可能是打破直辖市书记不当任政治局委员的惯例。

第二个是,孙春兰将何去何从,统战部出现的“双副国”领衔状态能否持续。文章称,原统战部长令计划被查后,孙春兰9天后迅速补位但未增补入选中共政协。四个月后也就是今年4月,中共统战部出现罕见的双副国级“高配”,其中中共全国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王正伟被宣布兼任统战部副部长。另一位则是,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正部长级)。

文章还称,这种安排不排除是中共决策层对新时期“大统战”的更高布局”,但也不排除是临时的局面。

第三个是,中国央行行长的宝座会落入谁的手中。文章称,1948年出生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已到了非下不可的关头。从仕途、年龄、履历等各方面来看,郭树清、肖钢、易纲、项俊波、尚福林、姜建清等人最有可能入选。

文章引述大陆财经此前的预测分析认为,年龄是硬指标,央行行长戴相龙和周小川上任时分别为51和54岁,任期分别为7年和13年。第二是专业素养的重要性,要任职央行行长如果没有一点专业功底是不能胜任的。第三是要有从政经验。第四是“政治级别”,以前任央行行长的最低门槛是副部级、中央候补委员。由于目前中共中央对这一职位的重视,这个门槛或提高到正部级、中央委员。

因此央行行长必备条件如下:“年龄不超过60岁,有经济和金融研究的功底,拥有央行或四大行高层的工作经历,级别最好是正部级、中共中央委员。种种分析之后,虽然肖钢、易纲、项俊波、尚福林、姜建清等人皆有接掌央行行长的可能,但是舆论普遍看好郭树清。”
    来源: SOHU 责编: Amy

    上一篇: 从暗地〝造反〞到明处对抗 白岩松比毕福剑还胆大

    下一篇: 郭伯雄卖官:少将1000万 中将3000万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