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 陆媒一夜之间转向
2015-06-12
6月10日,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到达北京,首次对中国大陆进行访问。然而,首日中共官方及主流媒体对她的访问异常低调,让外界大跌眼镜。没想到事隔一夜,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见昂山素季后,大陆媒体突然风向大变,开始大幅报导。这一变化引发外界关注。
昂山素季抵达北京首日,大陆除了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为她访华营造一种低调的气氛外,再没有一家媒体追踪报导。怎料事隔一夜,11日习近平与昂山素季会面,立马登上大陆门户网站,新浪和搜狐等新闻专页还大幅报导。

《明报》引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的分析认为,昂山素季访华让人感到意外。星期三晚,中国各门户网站转发了新华社一条仅60个字的通稿,媒体没有大张旗鼓地报导;而11日〝习近平出场就不一样了〞。

展江表示,虽然无法确定中共中宣部是否〝先下令禁报再下令开放报导〞,总之大陆媒体是跟着中共领导和权力走的。

据海外多个中文媒体报导,被视为江派人物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掌管的中共中宣部,曾下令禁止报导昂山素季到访。但中共对外联络部(中联部)网站却高调发布消息称,中共邀请昂山素季率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于今日展开5天访华行程,并指昂山素季会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亲自会见。有分析指,中共中宣部与中联部明显对着干,正好反映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白热化。

有消息指,习近平不满中共外交部近年对缅甸的工作,例如缅甸军政府多次围剿果敢同盟军时,误炸中国云南边境,而这次又对邀请昂山素季访华一事习最后决定踢开中共外交部,亲自处理今次事件,并下令中联部不但要请,还要公开宣传,以向缅甸军政府施压。
    责编: Amy

    上一篇: 辽宁葫芦岛居民楼爆炸 半扇楼体崩塌1人死亡

    下一篇: 周永康被判无期 民指重罪被掩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