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与习王的协议内容
2015-06-12

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周永康当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对于当局通报对周永康判决涉及的罪行和贪腐数额成为外界热议的焦点。据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与当局有协议,周为保妻儿家人,大包大揽罪行。

6月11日,津市第一中级法院认定周永康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周永康首次在庭上露面,满头白发。他当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周永康在庭审最后陈述时表示认罪悔罪。

中共官媒报导称,周永康被庭审的时间是在5月22日,当时,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对周永康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

周永康案的受贿金额、先前外界预期周永康被判死缓甚至死刑。那么对于周永康案当局为何秘密审判?突然宣判?审理公开度、刑度均不如预期,令外界大跌眼镜。舆论界纷纷展开透析。

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说,周永康在审讯期间很配合。〝他态度良好。〞

香港的大陆问题专家梁国梁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法院判处周永康刑罚有多方考虑,一是犯罪的轻重,二是认罪态度,三是是否立功,即在认罪过程中揭露其他事实。他猜测,周永康没有被判死缓,不排除在审讯过程中揭露了其他北京方面不知晓的问题。

香港《苹果日报》1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为了让家人获得轻判,和当局达成协议,大包大揽,把所有罪揽在自己身上。

消息还透露说,法庭审讯期间除通过传唤证人吴兵出庭作证外,还播放周永康的妻子贾晓烨和其长子周滨的作证视频,显示他们自己虽涉案,但已作为周案的污点证人,这就表示这些人士或可获得当局量刑时酌情。但消息指周家人可能获轻判,但想免罪〝是不可能的〞。

综合周永康被判之前多家媒体的报导,自2013年底周被立案调查后,周已家破人亡;除小儿子周涵不涉案,周妻贾晓烨、大儿子周滨,三弟周元青、弟媳周玲英和侄子周锋等均成阶下囚。二弟周元兴则在周永康被捕后一度被拘查,去年4月病死家乡。周家海外代理人贾晓霞,因21岁儿子贾约翰(John Jia)去年回上海后被禁出境。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消息人士揭周永康案一审主审法官〝低调神秘〞

    下一篇: 胡锦涛破除薄周抓捕温家宝计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