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人帮彻底瓦解 周永康后会无期 网友称大快人心
2015-06-12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的庭审视频可以看到,周永康身穿黑色外套,他满头白发,脸部消瘦。他低头表示服从法庭的判决,不会进行上诉。他还说,自己认识到违法犯罪的事实,再次表示认罪、悔罪。

新华网周四将周永康案件的报道放在首页显要位置。根据该报道的报道,周永康因犯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三项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法庭上还播放了周永康长子周滨以及妻子贾晓晔的作证录像。

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了该媒体关于周永康的报道。另外,官媒"人民日报"周四发表的一篇关于周永康案件评论也被多次转载。这篇题目为"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的评论指出:"对这一案件的依法处理,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昭示了我们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文章还称:"依法处理这一案件再次说明,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文章最后一段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搜狐新闻"起底了涉及周永康案件的一些重要人物,题为"周永康判决书中你不熟悉的'新面孔'"的文章称:"……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消息公布。判决书中除了周滨、蒋洁敏、李春城等公众熟知的人物,还有一些曹永正、温青山、周灏等相对陌生的'新面孔',他们又和周永康有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文章一一介绍了曹永正、温青山、周灏的情况和他们与周永康的关系。

周永康案件也受到了香港媒体的关注,"香港经济日报"发表题为"周永康消失一年八月再现身已是白头翁"文章,文章转载了央视的视频,表示,从周永康说话时的声音推断,他的健康应无为问题。文章还指出,伴随着周案的终结,相关案情细节也不断被曝光:"播放妻子贾晓晔作证录像。这是首次证实,贾是周的妻子。"

周永康落马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013年10月回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出席60周年校庆之际。

该媒体还援引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周永康涉案金额巨大,本将面临死刑的判决,其悔罪或称为其免死的主因"。

"苹果日报"发表文章称,这项宣判意味着"包括周和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的'新四人帮'彻底瓦解。有指为对付党内新帮派,习近平在党内支持下,经逾年时间策划,抽丝剥茧、逐个击破,最后打沉'新四人帮',现仅余令计划未被审讯。"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周永康被判刑成为中共打贪的案例,凸显习近平打贪决心。他认为周永康被判刑会进一步提升习近平的形象,也符合大陆民心期待。

在社交媒体上,周永康案件也受到了热烈的讨论。有网友称判决大快人心,也有人认为他应该被判处死刑,有人认为审理应该公开,也有人认为审判背后另有深意。
    责编: Amy

    上一篇: 周永康庭审 其妻贾晓晔“现身”作证 图

    下一篇: 周永康案开先河:创高官受审新模式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