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古树可预测天气 晴天飘气雨天眨眼
2015-06-11
重庆石柱县金陵乡半坡山响水村老窑坪有一棵树,树身高达60米,胸径达3米,大树近地面部分有九成空心,能容下10多人,站在树心仰望能看见碗口大的〝天眼〞,这个天眼就能预测天气。

据《重庆晚报》报导,石柱县金陵乡半坡山响水村大树近地面有九成以上是空心,如同一个硕大葫芦,能够容下10多人。

唐文叙老人在村子生活了92年。唐文叙说,该树是村里的〝明星〞,经常有人慕名而来看它。村里人谁也不知道这棵树由谁种植的,也不知道它有多少岁。因为它枝叶繁茂,树下是村民夏天歇凉、聊天、喝茶的好地方。

这棵树具体年龄有多大?10日,石柱县林业局负责人表示,确认树龄需看年轮,但由于枫杨树中空,确切树龄无法通过年轮得知。树干中空,是由于大树长到一定年龄营养缺失所致,一般几百年的古树才存在这种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因为树干中空极易风折,现在已对该树挂牌保护。

报导称,这棵古树除了高大外,还因为它预知天气而受到当地人喜爱与尊敬。

古树到底怎么来预知天气?唐文叙说,在晴天里站在通天树的空腹中,若看到头顶有缥缈的薄雾,近日就要下雨;阴雨天里,站在通天树的空腹仰望,若天眼时隐时现,就说天晴的日子就要来了。在没有天气预报之前,大家都是靠大树预知天气,出行、做农活等十拿九稳。

石柱县气象局专家指出,这棵古树预知天气有一定科学依据。天晴数日,空气干燥,下雨前的潮湿空气飘进温度较低的通天树内,就会形成薄雾;连日阴雨,通天树内温度比外面高一些,因而能见度相对较高,晴天来临时站在树中仰望,云朵就会飘过天眼,出现若隐若现的情形。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透底21个月后19大 习近平军委班子显形 组图——范长龙访美透底19大 习近平军委班子显形

    下一篇: 江泽民级别最高的姘头竟是江绵恒引见给江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