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泄国防科技 天普大学华裔系主任被捕(图)
2015-05-22


在国际超导物理学界极负盛名的天普大学物理学系主任郗小星,21日下午在宾州被捕,罪名是涉嫌非法输送美国机密敏感国防科技给在中国的企业。这是继19日联邦逮捕中国天津大学教授后,再一次有知名华裔科学家被捕。

据费城Philly网21日晚报导,联邦指控郗小星(Xiaoxing Xi)试图在中国觅得重要职位,他提供美国一家民间公司研发产品的所知科技,做为交换。

但天普大学官方网站在21日晚已无法搜索郩小星的网页,相关官网也无法浏览。Philly网站报导,天普大学发言人拒绝就郗小星被捕一事置评。郗小星在2009年加入天普大学,之前他是宾州州立大学物理教授,他是1987年北京大学的物理学博士。

报导指,47岁的郗小星已归化美国公民,住在Penn Valley。他在21日下午出庭,面对四项电汇诈欺罪名指控,最后以10万元债券获保,目前暂无律师代表。联邦检方也没有多透露郗小星所掌握是何种敏感国防科技。

报导指,起诉书称郗小星多次电邮中向在中国的这家公司保证,以他手中所掌握技术,绝对可让公司在超导领域永远领先。据指出,郗小星在2002年利用教授年休机会,到一家美国公司工作。约在此同时,这家公司研发出一种装置(device),能让在“超导二硼化镁薄膜(magnesium diboride superconducting thin film)成长领域,有革命性的效用”。但在目前法院文件都没有提到有关科技的描述。

检方指,在2004年起,郗小星采取行动购买这项装置,最后还自美国国防部申请到经费来购买这项装置。一开始,这家公司拒绝出售,但最后同意把这项装置借给郗小星一年,但仅限于测试,不准复制,也不准销售或是转让给第三者。双方都签下文件。

检方称,但郗小星带着他系上的中国籍博士后研究人员一直违约。检方引用四则2010年郗小星给在中国的接触人士的电邮,并保证在中国建立“国际级的薄膜实验室”。

根据百度百科,郗小星博士为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兼职),是美国天普大学物理教授,长期从事氧化物和硼化物薄膜的材料物理,侧重纳米尺度外延薄膜和异质结搆的制备和研究,在高温超导体、铁电和二硼化镁薄膜的科学和应用方面做出广泛和创新性的贡献。曾在国际刊物上发表300多篇科研论文,被引用6500多次,持有三项专利。他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员,曾获NSF CAREER奖,及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责编: Amy

    上一篇: 苏州一女子烧死在奔驰车里 (图)

    下一篇: 美国11岁神童一年拿3个副学士学位 以满分毕业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