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气候变化事关社会正义 人权及基本伦理道义问题
2015-04-29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28日)在梵蒂冈参加主题为“保护地球,尊重人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道德价值”研讨会时谈到,气候变化是一个道义问题,因为它事关社会正义、人权以及基本伦理。

潘基文在讲话中强调,世界不同宗教信仰能够在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域发挥更积极的引领作用。

潘基文是在意大利访问期间作出上述讲话。潘基文在出席由梵蒂冈教皇科学院主办的此次专题研讨会上,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道德价值”等问题与参会的各国科学家、宗教领袖以及环保人士进行了研讨。

潘基文在会上说,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议题,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因为它与公共卫生、粮食和用水安全、人口移徙、和平与安全等诸多事关人类福祉的问题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同时,气候变化也是一个道义问题,因为它事关社会正义、人权以及基本伦理。正是因此,世界不同宗教信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与科学界保持一致、向信徒明确、深入且毫不含糊地讲解其中的科学事实非常重要。

潘基文的讲话中提醒世人必须了解,气候变化正在发生,而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则是罪魁祸首。

潘基文强调,世界各地的人们应该意识到: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一些世界领导人正在呼吁推进“生态文明”和“非破坏性发展。

潘基文在讲话中对目前世界范围内有关环保问题作出了一般性归结,并肯定了“许多国家也已经开始向低碳发展模式转变并大力投资于清洁能源”的做法。但他同时认为,要实现上述变革,我们首先必须转变思维模式和价值观。

潘基文推崇“宗教能够发挥宝贵的引领作用”。他表示,非常期待教皇方济各预定将在六月份发出通谕,重申气候变化的潜在灾难性影响,强调保护环境是所有信教民众以及有良心的人所肩负的一个迫在眉睫的道义责任和神圣职责,并就此督促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采取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地球和弱势群体,消除贫困、减少社会不平等并促进可持续发展。

潘基文秘书长表示期待教皇于9月25日到访联合国纽约总部,并在联大发表主旨演讲。相信此行能够激励国际社会加倍努力,在将于年底举行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新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协议,并通过确保世界各国人民获得更大的正义、宽容和理解,以实现人人得享尊严的目标。

据悉,潘基文在此次意大利之行中还会晤了罗马天主教第266任教皇方济各。双方就目前国际上发生的大事、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重申了为构建“无核武器世界”而继续通力合作的承诺。



    责编: Amy

    上一篇: WHO:空染致欧洲每年经济损失1.6万亿美元

    下一篇: 尼泊尔地震死亡人数超过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