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评 民调显 港言论自由度受挫
2015-01-23

上图从左到右:李国麟议员、梁国雄议员、单仲偕议员
下图:香港民调《特区政府维护人权自由方面的满意程度》
(网络截图,看中国组图)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香港雨伞运动后期传媒工作者觉得采访的难度加大,2014年12月针对言论自由的香港民调反馈,以及1月12日香港壹周刊纵火案事件等等,有部分港人感到言论自由度受挫。
    1月21日,看中国记者关于香港壹周刊纵火案事件,访问了香港几位议员,倾听他们对香港现在的言论自由度的观点。
    谴责暴行
    李国麟议员认为,香港传媒是可以自由采访的。但是用不法的手段打压任何一个媒体的行为都是不对的。政府有责任拘捕(犯罪)人、(告)上法庭。
    公权影响言论自由
    梁国雄议员觉得现在香港传媒的现状:政府显有偏帮(自己喜欢的传媒)。梁国雄议员解释:“好像梁振英,他是特首,他发布新闻,喜欢单方面发表声明,或选择自己喜欢的传媒吹风(即‘宣布消息’)。” 梁国雄议员生动对比:“就像(美国的)总统开新闻发布会,传媒可以提问题。现在单方面声明,或选择传媒。传媒监督政府的力度就减少了。”
    梁国雄议员认为香港传媒的现状的原因,是少数人得选(议员),他们为了保障他们少数人的利益,不喜欢反对的声音,用公权影响言论自由。
    担心前景
    单仲偕议员表示,目前香港的传媒采访是安全的。单仲偕议员忧心的是:香港大部分传媒是亲共的,基本上,传媒的老板都是亲共的商人。传媒被收买了,他们的立场、表态都会是亲共的。比起一件纵火案,这才更让人担心。
    单仲偕议员说:“现在,北京会扩大收买的人,进一步收紧香港。”“我预计,香港的环境会越来越差。”
    应对良策
    单仲偕议员表示:“我们会继续抗争。”“现在,香港一些民间组织、社团和政党利用社会媒体传播自己的观点。如:Facebook、微博、Twitter等等。我们对传统媒体的依赖减少了。”
    最新民调

(数据/香港大学民意网站,图表/怡妙)

    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网站的2014年12底的一分最新统计,《特区政府维护人权自由方面的满意程度》,有7.9%受访者表示满意,比较满意的有26.3%,18.5%的受访者表示一半满意一半不满意,不太满意的占20.4%,甚至非常不满意的有23.5%,且有3.4%受访者选择不知道,不予表态。统计显示,表示满意的共占34.1%,约三成,表示不满意的受访者共占43.9%,约四成,总体上,民意不太满意港府在维护人权自由方面的工作成效。
    来源: 怡妙

    上一篇: 64岁老妇被医院宣布梗死 下葬1天后挖出还有心跳(图)

    下一篇: 3人争论捡1天垃圾能挣多少钱大打出手 住进医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