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林老街区被重塑 全因中国移民涌入
2015-04-21
外媒称,中国移民现在已是纽约第二大“外国出生移民”群体,并将很快超越位居第一的多米尼加。中国移民正在改变纽约的居民区,影响范围远远超过了他们的传统聚居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6日报道,在纽约,没有哪个地方的华裔人口高速增长现象比布鲁克林更加明显。

日落公园是布鲁克林的第一个唐人街,第八大道的人行道上挤满了新来日落公园的人。本森赫斯特是布鲁克林第二个唐人街,这里第86街的杂货店数目激增,而移民也一直在向东南方向扩张,直到海边。湾岭丶市镇公园,康尼岛丶戴克高地丶格雷夫森德丶哈姆克雷斯特和海军公园都是欧洲移民长期聚居的居民区,而新来的中国移民在这些地方建立了小型唐人街。
  
“基本上就像是滚雪球,”亨特学院(Hunter College)研究移民和亚裔美国人的教授邝治中(Peter Kwong)说。“一旦你在某个方向起了个头,人们往往就会从那里开始蔓延,他们沿着地铁线越走越远。”
  
纽约2013年一份市政报告提供的最新移民数据显示,本森赫斯特是中国出生的居民人数最多的社区,有31658人,比法拉盛丶皇后区和日落公园的相关人口还略多一些。
  
新的工薪阶层移民涌向了日落公园,他们主要来自福建省,讲普通话,邝治中说,而布鲁克林东南部的居民往往来自中国东南部比较富裕的地区,主要是广东省,或者香港。
  
“我们这个社区本来就有很深的移民渊源,这是其演化的最新篇章,”来自布鲁克林的市议员马克·特里戈(Mark Treyger)说。他1982年生于本森赫斯特,父母均为前苏联移民。
  
特里戈说,这些人迁徙的原因和很多其他移民一样:更多空间丶可以负担得起的房价丶安全的社区,好学校。但是一些人说,他们迁徙是为了远离其他华裔,以便融入社会。
  
“为孩子和他们的教育着想,我们希望住的地方少一些华人,这样他们就可以融入社会。”77岁的李洪允(音)近日一个下午说。当时是在海洋大道的杰伊-哈拉马老人中心(Jay-Harama Senior Center)的地下室里,200多个老年移民正在热火朝天地打羽毛球和乒乓球,他们都讲粤语。
  
最近前往布鲁克林东南部时,从本森赫斯特到康尼岛,可到看到一些景象正在发生变化:密集的商业街中,出现了两条较小的店铺带:餐馆丶幼儿园和课外辅导中心丶超市丶老年中心丶珍珠奶茶店和药店。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一些引人瞩目的变化正在发生。2000年时,在外国出生的纽约华裔人口为26.2万人,到2013年达到35.3万人,增幅35%。同一时期,在外国出生的布鲁克林华裔人口从8.6万人增至12.8万人,增幅达49%。
  
今年53岁的萨姆·曾(Sam Tsang)自诩为“U大道的市长”,他说自己十几岁时从中国来到这里,之后就一直在哈姆克雷斯特居住。现在他经营从缅甸进口大米的业务,他妻子的雇主是市议员哈伊姆·M·多伊奇(Chaim M. Deutsch),其选区包括羊头湾。
  
曾先生像老朋友一样,和一家新开的中国面包店32岁的老板打招呼,也与一家开了10年,窗内挂着烤鸭的餐厅的厨师热情寒暄。面包店老板和餐厅厨师从曼哈顿的唐人街来到这里的原因类似:压力更少丶竞争更小丶房租更低。
  
“还有新鲜空气,”59岁的餐厅厨师蒂姆·郑(Tim Cheng)说。他为1818海鲜餐厅(1818 Seafood)工作。
  
社会服务机构布禄仑华人协会(Brooklyn Chinese-American Association)的创始人保罗·麦(Paul Mak)表示,新出现的华人聚集地挤满餐馆和店铺的可能性要小一些,因为住在这些社区的家庭,倾向于多存些钱,“这样下一代才能受益”。
  
“他们通常一周只出去吃一次点心,”他说。
  
在纽约,熟悉的情形再次上演,房地产推动着移民模式。麦先生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说广东话的移民来到曼哈顿的唐人街时,房屋需求巨大,以至于尽管当时的房租低至每月200美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移民仍会为了得到一个公寓而支付一笔高达5000美元的中介费。
  
报道称,随着唐人街逐渐饱和,更多已经定居的移民沿着地铁N线来到了日落公园(Sunset Park),由于布鲁克林沿海地带的就业机会减少,那里的公寓空了出来。华人在第八大道(Eighth Avenue)两旁开设了一些小公司,家人也搬到了附近的街区。在中国文化中,八是一个代表财富的吉利数字。
  
麦先生表示,到九十年代末时,该街区非常受欢迎,独户住宅的售价达到35万美元。很多卖家获得了大笔收益,并沿着地铁N线和D线搬向东南搬迁。
  
海洋公园(Marine Park)的房地产经纪人雷蒙德·陈(Raymond Chen)在20年前搬到了羊头湾,以1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房子。如今,他帮助住在日落公园和本森赫斯特地区的中国家庭搬到羊头湾,寻找更大的房子。他表示,羊头湾和海洋公园的独户住宅的售价从50万美元到逾100万美元不等。
  
虽然本森赫斯特的主要商业带已被中国商人主导,但是格雷夫森德丶哈姆克雷斯特和羊头湾仍然拥有各种各样的企业。不过亚洲商店的涌入是毋庸置疑的。
  
在格雷夫森德的U大道,1970年来自意大利的维托(Vito) 和比阿特丽斯·德尔庞特(Beatrice Del Ponte)在1980年开了一家维托面包房(Vito’s Bakery)。现在,维托面包房会把自己的面包,卖给街区靠里的越南餐厅Pho Hoai。这家越南餐厅会用这些面包来做越南三明治。
  
“附近的变化非常大,从我还是个小女孩起,我们就一直住在这里,”店主的女儿丶36岁的西尔维娅妮·德尔庞特(Sylvianne Del Ponte)说。她在这里当收银员。“这里从犹太社区变成了爱尔兰社区和意大利社区,而且刚刚从俄罗斯社区,变成了华人和墨西哥社区。尽管它一直在变,已经搬走的人还是会回来。他们没有忘记U大道。”
    责编: Lisa

    上一篇: 每30秒一架飞机呼啸而过,皇后区的噪音受不了!

    下一篇: 纽约曼哈顿华埠乱涂鸦现象严重 警方将出拳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