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旧民居上精美的窗花木雕
2015-03-03




















山西南太行一带的古旧民居,大多为明清时代所建,很多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其形制具有典型的晋东南建筑特色。这些古旧民居大多为独门独户的四合院形制,除大门一面外,其他三面一般为两层楼。泥砖墙,灰瓦。大户人家则多为三层楼,青砖灰瓦,以大型条石砌墙脚,四合院则有两进三进或多进。有些村寨里还有几家人合建一个四合院的,类似于北京的四合院,楼层及建筑材料视贫富而定。

这些古民居或四合院除了大门上方基本上都悬挂有一块刻有“吉贞居”“安之居”“居之永吉”“恭敬忠”“醉松岩”之类文字的牌匾,且在门楼上和主墙上、照壁上有十分精美的砖刻砖雕外,还有形式多样而精美的窗花和木雕。

在这些古民居的内屋各门窗之上,不管这些门窗是大还是小,是多还是少,也不管事一楼还是二、三楼,都会有非常漂亮的图案各异的窗花!而在民居的门楣之上,楼梁与屋柱交汇处以及屋檐下的横梁之上,都会有或复杂或简捷的精美木雕,木雕图案多为荷花、菊花或神兽之类。

游览这些古村寨时,慢慢地欣赏和品味这些古建上的砖雕木雕图案及砖刻窗花,绝对有一种美的享受,自然会对我们古代先民的高超技艺油然而生敬意,从而得到一种美的熏陶与教育。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七个梦,很经典

    下一篇: 男子花10多万造飞机 首飞失败却收获高薪工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