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敌遭暗杀普京能否脱干系?
2015-03-02

刚刚发生在俄罗斯莫斯科街头的赤裸裸的暗杀枪击案,足以令全世界震惊。这种发生在国家“内部”的恐怖火并、暗枪致死政敌的行为,足以令当今文明世界齿寒。

可以说,俄反对派政客涅姆佐夫被刺身亡,现任总统普京无论如何都难脱干系——其一,有可能是曾经有过出生入死之克格勃经历的普京暗自下令,在特殊时刻采取特殊行为,一举灭掉政敌。其二,有可能这是普京的政敌欲嫁祸普京而上演的一出生命苦肉计。若此,这只能是涅姆佐夫自身派系干的。即便如此,这也与普京有直接关系。其三,有可能是偶或为之,涅姆佐夫的被暗杀不过是一出刑事案。

从陆续传来的初步信息看,涅姆佐夫被刺杀,不可能只是一起单纯的刑事案件。深夜的街头,选择在桥头下手,下手后迅速逃脱……一系列非常职业化的行为,表明此行为早已蓄谋已久,被害人早已被跟踪多时,此行为亦早已演练过无数次,方能如此熟练老到、手到擒来。

笔者的第二个判断,此乃涅姆佐夫自身派系干的、是为了嫁祸普京,这种判断成立吗?不是没有这种可能,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一个迹象是,此前,就在这个月,涅姆佐夫在接受采访时即曾表示,“害怕”普京会杀了他。与此同时,普京曾罕见地公开“防风”称:他的反对者准备刺杀自己人,以嫁祸自己。“他们正在一些重要人物中寻找所谓的牺牲者。”普京早在2012年大选前告诉支持者,“他们会干掉他,然后指责当局干的”。

对此,涅姆佐夫也不是没有警惕、防范,他声言:政府应该防止这样的犯罪发生。“如果控制所有情报机构的联邦政府首脑发表一个公开声明,称他掌握这类挑衅和犯罪的信息,他应该竭尽所能防止其发生,而不仅仅是公开吓唬俄罗斯人”。只可惜,他人轻言微,或者,他把普京的话当真了。

若事情果然如普京所言,并令普京的“谶言”一语成真——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双方会有什么代价与损失。

对于普京一方而言,不过就是有道义上及民意上的损失,一部分“不明真相”的人会认为普京不义,动用暗杀手段暗杀政敌。

试问,对于当今压倒多数的俄罗斯而言,民意会出现从一个极端向另一个极端的反弹吗?俄罗斯人会如此理性清明、“洞若观火”吗?

况且,暗杀一方既然出此极端手段,一定会欲盖弥彰,一定会反咬一口,一定会采取所能想到的所有手段把水搅浑。

我们看到涅姆佐夫被暗杀后的莫斯科政坛,似乎已开始出现了这样的迹象: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凶案表示谴责,指责是“买凶杀人”。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将“亲自实施”对涅姆佐夫死亡事件的调查,他相信刺杀行动是一次“挑衅”。

对于对手一方呢,则是永远痛失领袖与旗手。一般意义上而言,对于政治,领袖和旗手就是派系组织的全部。领袖与旗手既亡,树倒猢狲散,派系往往不复存在。这样的政治得失、付出及代价,相信暗杀一方不会没有反复的考虑,故而做出选择。

那么,涅姆佐夫被暗杀,最大的可能,只能是指向普京一方。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世上最窄居室跻身两楼间五脏俱全

    下一篇: 探秘保加利亚“新娘集市”:少女身价数千欧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