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立民间团体生存愈发困难
2015-03-02




民间团体维权人士生存困难(图片来源:网络)


近期中国政府对中国多个独立公民团体采取了行动,许多异议人士接连失踪或被捕,让中国独立民间组织的生存愈发困难。

据《纽约时报》报导,对于在中国从事有关劳动者权利、法律宣传和艾滋病患者歧视等工作的人,近段时间是个危险期。因为最近几个月,政府已对多个组织采取了行动,包括一个反对歧视乙肝患者的团体,甚至还有一个由22个乡村图书馆组成的志愿者团体。

这类团体在中国一直是处在艰难求存的状态。然而,如今中共越来越限制他们的活动范围,这让外界担心,这些团体可能很快便会消失。

许多从事独立民间独立团体工作的人被捕

杨子立,是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现年43岁的他,曾因为和一群朋友就多党选举和言论自由举行非正式讨论而入狱八年。

如今,他为了躲避政府的骚扰和抓捕于去年11月就藏了起来。而这个组织的创办人郭玉闪,已于2014年10月9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刑拘。

“让人非常焦虑,因为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来抓你,” 杨子立在接受海外媒体密访时说:“令人恐惧,因为随着朋友们的失踪,一个接一个的。警方根本不依法办事,他们简直就是为所欲为。”

杨子立表示他很想念家人,尤其是年仅四岁的儿子,但他不能回去,因为不想再进监狱。“我还是不明白我们做错了什么,”他说,“我们只是在试图把中国变得更好。”

张治儒,深圳市一个劳动权益团体的管理人。他也表示:“草根组织的压力从未像现在这么大,”过去一年里,他的车被人为破坏,警方的骚扰迫使他管理的那个组织换了十几个地方。 “政府就想让我们消失,” 张治儒说。


中国所有的民间团体一直都在中共政府的监视下举步维艰。

中共称,在一个面临贫穷和城市化压力的国家,慈善机构和其他民间机构可以提供一些急需的社会服务,这类机构的数量已经出现增长。不过,中共也唯恐出现自己无法控制的公民行动,非营利机构只有获得一个国有实体的支持才能注册。

据大陆媒体报道,广州上月生效的监管措施,加强了对接受外国捐赠的非营利组织的审查,中央政府也提议通过立法,加强对在华外国非政府组织的控制。

杨子立也表示当局密切监视着传知行的工作,特别是其组织的讲座和会议。“有时候他们会逼我们限制参加人数,有时候他们干脆在最后一刻让我们取消活动,”他说。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2008年,还限制民间团体参与地震救灾行动。

据了解,在中国四川省发生地震后,私人志愿者和仓促间组织起来的民间团体在救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几个月后,他们中的许多人被中共政府要求撤离灾区。其原因是中共政府认为,组织救灾行动的独立团体过多,将会影响政府的权益。

    责编: Amy

    上一篇: 深圳机场车祸已致9死23伤 肇事女司机命危

    下一篇: 云南临沧5.5级地震 逾6万人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