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2015春晚汉服事件惹众怒
2015-02-25
2015年央视春晚其中一个节目是56个民族创意服装秀,观众看完后发现,55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服装,而汉族却穿着经过改良的旗袍。观众纷纷要求央视为汉服事件道歉。

近日在各社交媒体和网络,网民们要求央视为汉服道歉的呼声越来越高。因为2015年央视春晚零点后的第一个节目《大地春晖》节目中,各少数民族都展示了自己民族的服装,而代表汉族传统服装的却是改良的旗袍。网民们在失望、愤怒之余,纷纷要求央视为汉服事件道歉。

@似水般流年表示,《大地春晖》中没有出现汉服。春晚该节目导演应当向汉服道歉。我们不是在煽动大汉族主义,以造成民族矛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严重的民族歧视——忽视了国家的主体民族。这是在中国存在了32年的春晚所进行的一项自掘坟墓的作死行为。

汉家水姑娘:@央视春晚无颜面对列祖列宗,央视你仔细看看下面的图,服装反应了一个国家的形象,旗袍承受不了我们国家几千年的文明。

机智勇敢小明澈:请向汉服道歉,向同袍们道歉,向所有汉族人民道歉。这不是民族主义,这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被忽视的痛苦与愤慨。请,对我们道歉。

酒月风:请春晚,不要向汉服道歉,而去向先祖道歉,向炎黄二帝道歉!向盘古女娲,以炎黄子孙之名,道歉!向所有汉族同袍,所有同胞,向所有认可中华民族的人道歉!谨记,我们的姓名,是炎黄!

凝朱:我们是汉族人,我们有自己的民族服饰汉服,我们不需要改良的旗袍代表我们。我们支持民族团结支持文化复兴,但是请你们尊重我们,我们也是中国人,我们也有展示本民族文化的权力。

汉服知识

在中国各大族群中,汉族是最大的民族,又称为〝华夏民族〞或〝中华民族〞。所以汉服又称为汉装、华服。汉服不是指〝汉朝服饰〞,而是指中国汉族的传统民族服饰,也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在历史的承传与发展过程中,汉服充分展现了古人〝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内涵,更是纯善纯美的中国传统服饰艺术的重要象征。

汉服最主要的特色是交领右衽、袖宽且长、以绳带系结取代扣子,穿着汉服让人神态举止有含蓄内敛、端庄稳重、潇洒脱俗的气质与美感。这些特色不仅有别于其他民族的服饰,就连与深受汉服影响而产生的和服、韩服也不同,跟西服更是大大的不相同。

从2008年,新唐人电视台在纽约曼哈顿乔治王子宴会厅主办了首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20多位男女模特在古典高雅的U形台上精采演绎〝汉服回归〞,把中华汉民族丰富的服饰文化一一展现在世界时装之都──纽约的舞台上。

至2014年,汉服大赛在纽约已经举办了4届。在每届汉服大赛上,来自纽约金融、时尚以及媒体界的许多专业人士坐满了T型台周围,随着身着经典汉服的模特们在东方雅乐声中轻柔飘过,他们不断发出赞叹,纷纷表示为中国文化所折服。
    责编: Lisa

    上一篇: 女权团体联名抵制春晚 要央视道歉停播 组图

    下一篇: 中国空巢老人2030年达2亿多人 北京老年化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