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骗子诈骗离异女子94万 称遇海盗想寄存财物
2015-02-16
一个跨国电信诈骗团伙,冒充外籍“高富帅”,给单身女性“下套”,通过加QQ好友聊天、谈恋爱,进而编造种种理由诈骗钱财。去年9月,住在武昌武珞路的一名中年女子不幸“中招”,前后被骗94万余元。本月初,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辽宁等地警方的通力协作下,武汉警方抓获6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成功侦破这宗特大QQ诈骗案。据介绍,这是武汉警方侦破的首例涉外QQ诈骗案。

  2015年元月13日晚,武昌公安分局梅苑派出所来了一位40多岁的中年女子丽丽(化名),报警称被人以谈恋爱为名诈骗了94万余元。民警纳闷,丽丽穿着打扮得体,言谈举止也很有文化素养,不像冲动莽撞的人员,怎么会被骗这么多钱呢?其中有什么蹊跷?

  丽丽告诉民警,独自带着儿子的她已经离异数年,本来生活得很平静。去年9月13日,她正在网上浏览,QQ挂在线上,有个陌生人主动要求加她好友,名叫“亨利·路易斯”。没有多想什么,丽丽便通过了路易斯的好友申请。虽然路易斯不会中文,但丽丽英文很好,她直接用英语与这个老外聊起来。路易斯比较健谈,自我介绍来自美国,今年50岁了,在比利时一著名跨国公司当营运总监,妻子去世后留下一个5岁的女儿,至今过着单身生活。丽丽告之,自己也是带着孩子的单身母亲。年龄相近,状况相似,似乎能聊的话题还不少。

  那以后,只要丽丽上线,“亨利·路易斯”的头标便经常亮起。他还告诉丽丽,自己常年在海上运送石油,是船上的负责人。海上不仅风浪很大,经常还会遇到海盗,虽然赚钱多,但是风险真的很大,希望早点找个伴侣安顿下来,好好享受生活。他还透露这次出来带了很多钱,运送石油到俄罗斯后,便到澳大利亚去买房子。

  聊着聊着,双方越来越熟络,“亨利·路易斯”还放了一段自己的视频给丽丽看,原来是个碧眼金发的 “高富帅”啊!丽丽很有些动心,不知不觉成了感情的“俘虏”,她不仅对路易斯产生了情愫,还经常为他的安全担心。

  去年10月8日凌晨,丽丽的QQ突然响了。“亨利·路易斯”急匆匆地告诉丽丽,刚刚一伙海盗袭击了附近的船只,还有人员伤亡!他们的船与海盗船擦肩而过,公司派了直升飞机来转运船上职员的贵重物品,他希望把行李及贵重物品运送到丽丽的住处。起初,丽丽不肯接收,“亨利·路易斯”对她讲,行李里面有衣服、手表、金项链、钻石戒指和美金,他到俄罗斯送完油,不去澳大利亚了,就来中国与丽丽一起生活。丽丽见其谈得非常“诚恳”,就同意了。路易斯说,转运行李的运费不能用现金,只能用转帐支付,他希望丽丽帮忙垫付。丽丽按照对方提供的帐号汇去21484元。之后不久,对方又称行李被运到马来西亚,还需要付一笔转运费才能到中国,并且由一名外交官带到中国。行李到达中国后,“外交官”又称机场要安检,如果申请免检,也需要支付一笔费用。不知有诈的丽丽信以为真,分两次汇去了22万余元。

  10月20日,“亨利·路易斯”又称,女儿在英国读书需要生活费和学费,他在海上没法支付,请丽丽帮助支付7万余元。与此同时,他的行李也接连“出状况”。丽丽先是接到自称外交官及外交官翻译的电话,说行李被机场安检人员查扣了,如果不支付数十万元费用就得路易斯本人来取。11月6日,路易斯很沮丧地告诉丽丽,美国护照放在行李里打包了,没有护照来不了中国,他想办理一份英国护照尽快来,但需要费用。船只11月14日就到俄罗斯靠岸了,上岸住酒店和生活也需要费用,丽丽稀里糊涂地又汇去了11万余元。

  从11月中旬至12月初,丽丽苦苦盼望路易斯快来中国,但事情进展似乎很不顺利。她一会儿接到路易斯的信息说自己生病了,需要生活费,一会儿接到自称外交官的电话说取行李需要种种费用,情令智昏丽丽先后汇给他们43万余元。

  元月8日,一个陌生女人突然给丽丽打来电话,称其是“国际刑警”,路易斯和所谓的外交官、外交官翻译都是一伙骗子,他的密码箱从英国经过马来西亚运到中国,丽丽是签收人,也有犯罪嫌疑。丽丽一听,又紧张又害怕,于是听从“国际刑警”的要求,配合“调查”,又分两次将6万余元打入指定帐户。

  让丽丽很奇怪的是,紧接着还有自称马来西亚的警察要求她买6张机票帮助抓路易斯。丽丽这才感觉不对头,于是想到了报警。

  民警询问发现,丽丽先后给对方10个帐户汇去了94万余元。她与“亨利·路易斯”交流都是通过QQ聊天或QQ视频,讲的全部是英语。

  接到报警后,武汉警方高度重视,成立“1。13”诈骗案侦破专班展开相关工作。公安部刑侦局、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协调各方资源给予支持。侦破专班通过详细回访案情,排查比对涉案信息,发现这是一起跨国作案的诈骗团伙。面对难题,专班毫无退缩,紧盯10个涉案帐户展开相关调查,发现有帐户在北京和辽宁锦州转帐、取款及消费。

  元月21日,专班兵分两路飞赴北京和辽宁开展工作,先后调取了35段相关视频监控录像,分析发现参与作案的嫌疑人有外籍人员。专班还通过筛查涉案帐户的2万余条信息,发现一条重要线索——涉案人员曾在北京一家雪佛莱4S店保养车辆,车牌号是“京NF09**”。通过以车找人,专班很快查到了一名30出头的女子高某。调取她的资料照片与取赃款嫌疑人的视频监控比对,特征高度吻合,专班判断,这名女子极有可能就是涉案人员!民警由此顺线追踪,摸排出高某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甘露园南里25号院内。通过布控观察,高某的丈夫,35岁的约瑟夫,也是涉案取款的嫌疑人。专班还走访调查发现另一名外籍涉案取款嫌疑人暂住在北京朝阳北路南太平庄金隅泰和园内。

  与此同时,前往辽宁开展工作的小组侦查发现,3名涉案人员在锦州、长春等地流窜活动。

  2月3日、5日,专班在北京、辽宁两地警方的大力协作下开始收网。3日,北京工作组通过布控,在北京甘露园南里、金隅泰和园成功抓获1女两男3名嫌疑人,收缴作案银行卡5张,诈骗电话3部。5日,锦州工作组在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锦城四月天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当场查获作案银行卡1张。在锦州火车站抓获另两名外籍嫌疑人,查获作案银行卡1张。到案的6名嫌疑人中,有两名女性,4名男性,其中高某,女,33岁,北京人;刘某,女,22岁,吉林人通化人,另4名男性均为外籍人员。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其分别冒充不同角色骗取丽丽钱财的作案事实。

  历经一个多月艰苦侦查,这宗特大QQ诈骗案终于告破。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 Lisa

    上一篇: 抓两军委副主席无惧政变 习近平靠一张底牌

    下一篇: 传江泽民破口大骂 中纪委发文疑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