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协助逃税 中加大客户遭曝光(组图)
2015-02-10


       周日(2月8日),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报告称,经过包括加拿大广播公司(CBC/Radio-Canada)在内的45国家140多名记者联合调查,发现总部在英国的汇丰私人银行主动协助其客户逃税,并以此牟利。

  他们得到的信息包括了2006年至2007年间3万多个账号的情况,开设账号的人们来自200多个国家,涉及金额高达1200亿美金,其中包括了名人明星,政客皇室,也包括了为非洲贩卖军火的商人,独裁者,大走私贩等犯罪分子。

  该同盟的负责人瑞勒表示,他们希望这些信息能够帮助公众了解此事的危害以及潜在的伤害,因为曝光的信息是普通民众不可能了解到的。

  加拿大人以及公司涉及逃税40亿美金

  在加拿大,拥有海外账户并不违法,但是,不申报账户信息则属于违法行为。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在2010年,将涉及逃税的加拿大人或是公司资料交给了加拿大政府。

  参与调查的加拿大广播公司得到的信息显示,在遭泄露的客户名单中,加拿大个人与公司有1859个账户,涉及逃税金额达到40亿美金。其中包括了伊朗的富有移民,以及魁北克的医生等。

  信息显示,超过一半的与加拿大有联系的客户都是使用数字作为账户名称,以保护个人信息不被泄露。而有几百个账号是注册在被称为避税天堂的英属佛杰尼亚群岛,以及巴拿马。

  加拿大税务局的报告称,在瑞士汇丰私人银行信息泄露之后,有264人主动向税务局报告逃税的信息,并补交了2840万元的税款。

  根据加拿大“自愿补交税款”的法律规定,这些人当中没有人受到起诉,或是被罚款。

  拉瓦尔大学的拉鲁(Andre Lareau)批评说,主动退税这一政策助长了逃税。他说,对于富有人士来说,这一做法创造出了一个体系,就是让富人冒险偷税漏税,一旦被发现,才主动向税务部门坦白,以此逃避法律追究。

  而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的报道,在2013年,加拿大共有1700亿加币投资于世界上十个最著名的避税天堂。这个数字比2012年增加了10%,而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188%。

  不少人指责政府的政策监管不力。而税务机构的人士则称,他们需要人手和政策来就这些海外账户进行调查。

    泄密人法尔洽尼

  2007年,任职瑞士汇丰私人银行的电脑系统工程师的法尔洽尼(Herve Falciani),偷偷盗取了公司的客户数据。在与加拿大广播公司的一次采访中,法尔洽尼称,他觉得(银行)的做法非常错误。

  他于2008年将这些资料交给了法国政府,随后法国的《世界报》(Le Monde)对此进行了曝光。从那时起,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就开始就资料进行整理,调查,并将这些拥有秘密账户的个人资料交给了各国政府。

  尽管对于法尔洽尼这样做的目的有不少质疑,但是,他表示,在把资料交出去之后,觉得自己自由了,并对做过的事情毫不后悔。他说,这些大的公司和富有的人钻法律的空子,这是个问题,因为普通人就没有这种渠道。

    汇丰银行承认有不当行为

  根据透露的信息,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汇丰私人银行会建议其客户开设秘密账号,注册离岸公司,以此达到避税目的。

  2010年,汇丰银行因涉及税务诈骗,被美国政府处以20亿美金罚款,这是历史上对金融机构最大金额的罚款。

  汇丰银行目前在卢森堡、法国等国家都因此面临刑事诉讼。

  最新的报告发表之后,汇丰银行就事件发表的一份声明称,他们了解这一事件,并对过往的管理错误负责。声明还称,目前正采取措施,与有关当局配合调查。

  根据汇丰银行的介绍,瑞士汇丰私人银行的客户已经从2007年的3万多人下降到了2014年的1万多人。


    李鹏女儿李小琳榜上有名



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在名单中。


  在这次曝光的众多名人当中,引发华人读者关注的是,名单中包括了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目前担任中国电力国际董事长的李小琳与丈夫早在2001年就成为了汇丰瑞士私人银行的客户,并开有五个账户,在2006年至2007年间,存款额达248万美元。

  不过,这五个账号所在的一间巴拿马公司在2012年就结束了业务。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称,他们曾多次就账户事宜联络李小琳,但都没有收到回复。
    责编: Lily

    上一篇: 孟加拉国一医院一天死10名儿童  亲属:治疗不当

    下一篇: 英媒:医疗技术进步令60岁不再意味着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