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鹏女儿李小琳曾拥248万美元汇丰存款
2015-02-09


根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取得的资料显示,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及丈夫曾经在汇丰银行(HSBC)瑞士分行拥有248万美元存款。

有关资料显示,李小琳和丈夫自2001年即成为汇丰客户,而且名下共有5个银行账户。该5个银行账户都有一家在巴拿马注册的公司持有,在2006至2007年期间曾拥有248万美元存款。

不过,该巴拿马注册公司在2012年已经结束。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还表示,曾多次要求李小琳就有关账户事宜作出回应,但一直未收到任何回复。

同一批数据还显示,作为英国最大银行,汇丰在协助富户向英国政府瞒税,金额达上亿英镑。

汇丰银行承认有个别人士利用了银行保密的优势来持有未经申报账户,但银行方面称其已经“彻底改革”。

前雇员泄密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是根据一名曾在日内瓦为汇丰银行工作的电脑专家获取的该银行客户资料进行调查的。

该名电脑专家在2008年把有关资料交给了法国政府。有关资料来自1988至2007年间,存款金额数据则来自2006至2007年之间。

数据涉及的客户超过10万名,涵盖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

后来,有关资料有法国报章《世界报》取得,并分发到国际调查记者同盟、英国《卫报》、BBC电视时事栏目《广角镜》和全球超过50家媒体机构,以进行联合调查。



为此,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在众多客户中挑选其中61人作为样本,其中包括李小琳。但组织也强调,这些被公开的人士,并不代表他们一定涉及不法行为。

然而,对于作为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而且仍担任央企中国电力国际董事长等职务的李小琳来说,早在2001年就成为汇丰瑞士银行客户,并且在2006至2007年间就曾经拥有248万美元存款的事被曝光,仍然是一件尴尬的事,特别是在目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在大力打击官员腐败贪污之际。

中港台客户均榜上有名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汇丰瑞士银行拥有账户的中国内地客户共有246个,香港客户则有984个,台湾客户有73个。

而以存款金额计算,来自香港的客户共有17亿美元,中国内地客户为5.17亿美元,台湾客户则有8860万美元。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为1997年成立的一个非牟利组织,旗下包括来自全球60个国家的160名调查报道记者,主要是进行有关贪腐及跨境犯罪活动的报道。

该组织去年就曾发表报道,披露一些中国现任和前任领导人及其亲属所持有的海外资产。


读者反馈

电力能源领域的腐败黑幕应该就要揭开了。李鹏夫妻和他们的儿女们有好戏上演。你们只有看看李小琳最后一次开人代会的村妇衣着和购物袋与以前各次会议所着亮丽

世界名牌之间的云泥之落差,就可以预测这位官二代有多少财产了。在反腐大潮之下,她自己也终于害怕了,以至于做出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傻冒举动。
    责编: Lily

    上一篇: 杭州夫妇怕幼女飞机上哭闹 手绘“致歉卡”赠乘客(图)

    下一篇: 李小琳爱穿Gucci套装 去年突然变朴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