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升级防火墙 国际VPN服务商遭屏蔽
2015-01-31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继中共当局封锁脸书、谷歌及推特等海外网站后,Line、Gmail、Outlook等通讯软件也被盯上,近期网友使用的翻墙“网络代理服务”(VPN)亦被封锁,中国网友感叹道:“难道未来要锁到只剩下人民网可看了吗?”

据路透社、美联社等国际媒体,至少有三家VPN提供商被中共当局屏蔽,其中包括黄金蛙(Golden Frog)、Astrill和Strong VPN。

黄金蛙在其官网博客上表示,近来有用户在使用该公司位于美国及澳大利亚的代理服务器时遇到困难,并建议用户改用设在香港及荷兰的代理服务器。黄金蛙总裁Sunday Yokubaitis说:“本周对我们和其他提供商的VPN的攻击比过去的更加复杂。”

Astrill本周发出通知说:在中国,某些VPN协议“几乎被即时屏蔽”,这些屏蔽也可能影响其部分用户通过iPhone手机使用,包括Gmail邮箱在内的一些服务。

Strong VPN也表示某些服务器对中国用户失效。

BBC周五通过一位中国境内的居民证实,很久以前花钱买的一个代理服务器,周五突然在iPad上连不上了。

由于中共政府对海外网络信息的屏蔽,中国大陆兴盛以VPN连接海外网站,从而获取被中共屏蔽的海外讯息,达到翻墙破网的功效。

至今,中国官方尚未就屏蔽代理服务器一事做出任何回应。但是,有中共网络安全专家对《环球时报》透露:“为了网络空间的主权,长城防火墙已经被升级。”这是官媒罕见的承认中共屏蔽突破防火墙的技术工具。

过去数周,中共当局加大力度对网络信息的审查与封锁。

1月19日,国际互联网安全公司“巨火”(Greatfire.org)在其官网披露,微软在中国境内的电邮服务疑似遭到中国官方的网络攻击,并强调,此番黑客行为是由中国网络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即直接掌管网络信息安全的中国政府部门所发动。

2014年底,谷歌Gmail电邮服务在中国大陆中断,据Gmail中国大陆区域的流量统计来看,访问流量几乎降到了0。

中共为严控敏感信息及自由舆论流入中国大陆,曾屏蔽大量海外网站,其中包括脸书、特推、Youtube、海外《新唐人》电视台、美国之音、《大纪元》等。

不少中国网友自嘲地说:“当Youtube被封的时候,我们有优酷;当脸书被封的时候,我们有人人;当谷歌被封的时候,我们有百度;当推特被封的时候,我们有微博,然而,到了墙外的世界,才发现自由获得讯息的权利被默默剥夺了。”
    责编: Lily

    上一篇: 外交大臣访港特首拒见 英官员表愤怒

    下一篇: “人在霾途” 中国空污严重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