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光中共六四期间秘密电传
2015-01-30
自英国《每日电讯报》及美国《纽约时报》副刊网络版本周分别报道了八九六四学运期间,中共高层担心局势失控,纷纷暗中打探如何把巨额资金转移到瑞士银行的消息后,加拿大网站日前也曝光了驻华使馆89年秘密电传。内容涉及当年北京的动荡情景以及中共高官的“财政转移计划”。

德国之声在报导中称,加拿大新闻网站Blacklock's Reporter(1月26日)署名Tom Korski的文章引述了大量加拿大国家图书馆和档案馆最近解密的有关1989年"六四"时期的文件。

文件中包括描述中共当局当年经历的民运及之后演变成的血腥镇压悲剧的情景,信息来源包括亲历者对加拿大外交人员的目击口述。

报道引述了一份电传中的原文:"一位老妇跪在士兵面前为大学生求情,士兵最终杀死了她;一个男孩试图拉着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妇女逃走,婴儿车里坐着大约2岁的孩子,结果坦克开来,把他们都碾死;士兵狂开枪,直到子弹用尽,子弹也打进周边的房屋,有不少居民死亡。"

加拿大当年驻华外交人员还在电传中写道:"真相公之于众恐怕还要等许多年!"

记述该段真实历史的杜蔼礼(Earl Drake)现年86岁,已退休,生活在温哥华,1989年他时任加拿大驻华大使。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当时那个危机时期与加拿大本国电传往来非常密切:"我记不起自己发过这份电传,但有可能是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发电传之前没有跟我打招呼。"

报导称,已经运行3年,有"加拿大解密网站"之称的这家Blacklock's Reporter网站引述的驻华使馆秘密电传内容还包括一位瑞士外交官,也是了解中国的老行家,告诉加拿大使馆外交人员,"在过去几个月内,所有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成员都找过他,问他关于如何把大额资金转到瑞士银行的信息,而且要求他对此绝对保密。"而当时中共政治局常委除赵紫阳外,还有李鹏、乔石、胡启立和姚依林。

报导还就六四期间外交人员与中共高层接触的问题援引舒爱文(Erwin Schurtenberger)书面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话说,“当年中国的的严格政治控制意味着在89年之前以及89天安门事件期间,对于他本人和其他外国外交人员来说,几乎没有和中共高层接触的机会,说他们因为要转移资金与外交人员接触听起来"很荒谬"。

据悉1988年4月至1995年舒爱文是瑞士驻华大使。

报导还说,这些秘密外交电传大部分没有发件人姓名。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杜蔼礼(Earl Drake)称,他"一生中经历的最悲惨的事件。"是1989年夏天。10年后,他出版了当年的回忆录回忆,其中谈到,当年加拿大政府在天安门镇压后,从中国撤离了550名加拿大公民,之后开设了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普通话节目。

此前,BBC中文网披露,据瑞士外交人士称当时一些中共高层人士都秘密与他接触,希望能够把大笔金钱存到瑞士银行。

报导还说,中共当局至今对1989年发生的镇压“六四”事件仍没有公布官方的死亡人数,但外界揣测大约数百甚至数千人死亡,其中包括许多年轻的学生。
    责编: Lisa

    上一篇: 日媒:人质交换期限已过 安倍政府失谈判主动权

    下一篇: 愚民政策故技重演 :中共政府网聚民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