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人质交换期限已过 安倍政府失谈判主动权
2015-01-30
日本媒体30日刊文指出,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人质后藤健二的新音频后,日本政府便24小时关注约旦政党的动向。文章指出,以日本政府为主进行交涉的余地很少,最终在没有新举措的情况下,渡过交换人质的期限(日本时间29日晚11时30分左右)。

约旦政府到底会不会答应极端组织的要求释放女死囚里沙维,这会对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的释放带来哪些影响。当地时间29日晚,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世耕弘成匆匆返回首相官邸。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们并没有明确回应“毫无进展”。

截至当地时间1月30日凌晨,菅义伟等人均在首相官邸关注事态发展。而首相安倍晋三也变更以往夜晚的日程,在官邸附近的首相宅邸等待消息。

1月29日,安倍在相关阁僚会议上,指示强化搜集信息、加强分析。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也表态称,“最大限度地动用所有外交途径,为尽快解救人质尽全力。”安倍还反复强调,“如果向恐怖组织屈服,则将诱发恐怖组织对日本人所有可能性的恐袭,卑劣的暴力实施者的意图将遍及全世界。”

菅义伟及外相岸田文雄也专注于与在当地指挥解救人质的中山泰秀联系,应对事态变化。

文章指出,约旦政府并没有改变以女死囚交换飞行员的姿态,但是围绕释放后藤的进展却不透明。而约旦国内要求优先救出本国飞行员的呼声高涨,日本政府也强烈要求约旦政府协助救出后藤。日本政府内部人士对此表示,“日本正处于难以发声的尴尬境地。”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同时表示,约旦国内要求优先救他们自己人,所以日本政府也不能强烈要求约旦政府救后藤。安倍如果强烈要求的话会觉得是做了对不起约旦政府的事。由此可见安倍的心态。

文章分析,自从极端组织改变条件,要求释放囚犯而非赎金开始,丧失主动权的日本政府便难以看透极端组织的态度。菅义伟在29日的记者会上称,“事件发生以来,一直在寻求约旦政府的帮助。构筑了两国间的信任。”菅义伟以此强调两国间的紧密合作。但是,日本与约旦的关系正因为极端组织而发生动摇,日本政府对此的焦虑也在加深。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亚航失事客机飞行员被曝坠毁前关闭增稳计算机

    下一篇: 外媒曝光中共六四期间秘密电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