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称防火墙造就了中国互联网发展
2015-01-27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周三(28日)发表文章说,中国的防火墙实际上已经“成功”,并造就了中国今天互联网发展的基本现实。

《环球时报》的这篇文章题为《防火墙带给中国互联网哪些影响》,文章就中国工信部官员周二(27日)强调一些不良信息应该按照中国法律加以管理的言论做出评论。

文章承认,“由于有的被屏蔽网站和网页在中国部分网民中很有影响,比如谷歌、脸书、推特等是美国的主流网站,因此在国内外都有人把对它们的屏蔽看得很重。西方舆论一直把这件事当成中国没有‘网络自由’的突出例证。”

但文章同时指出,中国的防火墙实际上已经“成功”,因为“防火墙塑造了大多数中国人在信息方面更依赖本国网站的习惯”。并说,如果没有防火墙和相应的其他管理,中国今天说不定会是“谷歌中国”、“雅虎中国”、“脸书中国”的天下。

文章还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没有受到防火墙的什么影响。中国内外的信息交流总体畅通,人员的网上正常接触和沟通也无实质障碍。而一些特殊需求因为防火墙会遇到些麻烦,但很容易找到替代办法。

不过,文章又同时希望,“中国屏蔽境外网站及网页的动因能够逐步减少,而不是越来越多”。并称,“不能总让中国的年轻人‘看不到什么’,而是要培养他们‘看到了什么也没事’的能力。”

文章最后还表示,相信随着中国变得愈发强大和自信,国家治理及互联网治理对防火墙的需求将呈下降的趋势,并希望这个进程来得更快些。
    责编: Lily

    上一篇: 北车签订41.18亿元大单 中国轨道交通首次登陆美国

    下一篇: 200万不够娶老婆 上海2015年娶妻将"涨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