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大臣访港特首拒见 英官员表愤怒
2015-01-31
【看中国记者关四妹综合报导】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施维尔(Hugo Swire)本月初低调访问香港,访港期间原本有意与特首梁振英和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会面,但被二人拒绝。据报导,施维尔对被拒接见表示愤怒和沮丧。

国务大臣施维尔于本月8日,政改第二轮咨询启动翌日低调访港,他曾约见部分民主派及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当时更促请公民党党魁梁家杰与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等,将北京提出的政改方案“袋住先”(先收下)。

他表示政改方案未必是“完美无瑕的”(perfect or pure),但总算是“好过没有”(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nothing),已代表有真正的改善。但承认,这个政改方案还未给予香港人选择。表示希望能见到政改在2017年实践及2020年完成。

《南华早报》报导,施维尔原来曾打算和梁振英和林郑月娥会面,但遭二人拒绝。香港政府新闻处发言人没有否认二人拒绝接见施维尔,没有解释拒绝接见的原因,但却回应“特区政府高层官员在日程及情况许可下,不时与到访的外国官员会面。”

报导指出,英国外交部官员对遭受香港官员冷待感到愤怒和沮丧,认为施维尔这个官阶的官员,被拒绝接见是前所未闻。又引述伦敦消息人士指出,英方是想表达支持特区政府推动政改,竟也遭拒绝。

施维尔返国后出席英国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北京担心他今次访问会导致香港触发新一轮争取民主的抗议行动。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二人拒绝与施维尔会面是紧跟随北京意思,是配合国家反对外国势力的方向。加上施维尔曾于2013年撰文指出,表明英国政府就香港政改准备随时提供支援,令北京对他来港有戒心。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家洛则认为,拒见只会显示特区政府小器。他认为即使立场不同也可与对方交换意见,而特区的冷待英方,他日香港官员访英时也将遭遇相同对待。他说去年代表立会访问英国国会时曾与施维尔会面,发现对方对香港不重视,对中国问题也是“爱理不理”。
    责编: Lily

    上一篇: “爱字头”频挑衅 柯文哲回应

    下一篇: 中共升级防火墙 国际VPN服务商遭屏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