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欲用日本人质换女囚 被指向基地组织示好(图)
2015-01-26

伊拉克女炸弹客瑞夏维。欧新社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杀死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后,又开出“价码”----要求释放被约旦关押的女囚犯里沙维作为释放日本另一名人质后藤健二的条件,日本政府正与约旦等国紧急磋商。“女囚换日本人质”消息传到约旦,约旦国内普遍反对,强烈要求“立即处死里沙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约旦用里沙维交换后藤的难度非常大,因为约旦也有一名飞行员被IS俘虏;如果约旦同意用里沙维交换日本人质,约旦可能爆发抗议示威,甚至使日本和约旦关系产生裂痕。

  连夜守在官邸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面露疲惫,26日上午在国会大厦召开执政党参众两院议员大会,强烈抗议日本人质汤川被IS杀害,声称“那是绝对难以容许的暴行”。安倍还说,正与世界各国合作,尽全力让后藤早日获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正接触各种情报,尽全力救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重申,将尽全力获得约旦政府及相关各国、团体、宗教、部族领袖的合作,运用各种可能的管道,让后藤早日获释。但菅义伟也承认,“迄今为止未能和IS直接接触”。后藤的母亲则呼吁安倍抓紧救人,因为“时间真的不多了”。

  “IS为何非用后藤交换里沙维,”朝日电视台聘请的专家分析称,里沙维是“基地伊拉克分支”已故头目扎卡维的左右手的姐妹,也是2005年在约旦首都安曼一家宾馆内充当人体炸弹的恐怖分子之一。扎卡维虽然被炸死,但现在IS头目巴格达迪曾是扎卡维的忠实部下。前美军三角洲特种部队退役指挥官里斯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表示,IS可能想通过解救被囚“基地”分子,扩大IS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 “基地”组织由于不满IS与其关系密切的“纳斯拉阵线”在叙利亚争夺地盘,去年2月宣布与IS决裂,双方之后多次为争夺“圣战”领导地位而针锋相对。IS 要求释放里沙维以此表明“不会遗忘朋友”,减少IS内部人员的背叛。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乌东战事急 联合国北约紧急磋商

    下一篇: 希腊新总理宣誓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