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运动未能带给民众根治腐败信心
2015-01-19

生活在北戴河的75岁的退役军人杨田荣。他认为政府为房地产项目征地,把村民从自家赶走一事有腐败。


中国北戴河——中国新闻媒体上关于公职人员行为不端的报道层出不穷,读起来可谓骇人听闻:房管局官员被拍到在卡拉OK厅大肆猥亵女性;云南省有41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因为吸食海洛因和冰毒而被开除党籍;一家国有农业公司的总经理因为贪腐3.4亿元人民币而被判处死刑。

“老百姓看到这些贪官遭报应当然是高兴了,”75岁的退役军人杨田荣说。他住在北戴河,一个位于北京以东的海滨度假胜地。当局表示,他们在这里的一名市政供水公司官员的地下室搜出了1.2亿元现金。这些现金重达一吨,其中有些已经发了霉。这名官员也因此上了全国新闻媒体的头条。
政府针对官员渎职行为的这场疾风暴雨式的打击运动已经进行了两年,触及了共产党的最高层,也让许多中国官员颇为紧张。尽管如此,许多中国人仍然疑虑重重:习近平主席是否能真正改变长期充斥中国庞大官僚体系的中饱私囊的行为?

在将近20多次采访中,不少中国人表示,他们认为习近平的确在遏制官员腐败上动了真格,而且党内大大小小的官员已经收敛了最恶劣的滥用职权行为。不过,他们同时表示,一旦反腐力度降低,相信问题就会重现。

“腐败是永远根除不了的。除了一拨儿贪官,还有下一拨儿,”50多岁的北京出租车司机龚强发表了自己对反腐运动的看法。“跟割韭菜似的,你割掉一拨儿,又上来一拨儿还得腐败。”

近日来,共产党领导人重申了他们惩治腐败的决心,显示出对此事在8600万名党员中遇到阻力的担忧。在周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官方媒体《人民日报》驳斥了一些官员的看法。这些人抱怨,反腐运动暴露了过多的腐败现象,会有损党的形象。还有声音认为,反腐运动已经使得政府工作人员由于担心动辄得咎而无所作为。文章对他们予以了告诫。“那些埋怨管太多、查太严的干部,要尽快适应这种新常态,”文中写道。

不过,批评政府的人士仍然表示,在反腐运动中落马的官员人数之多、职位之高,让他们印象深刻。新华社本月报道,去年,共有7.2万名官员受到处罚,其中包括68只“老虎”——省部级干部及其他高级官员——以及1575名本身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

然而,许多中国知识分子称,他们认为习近平是在利用反腐运动来打击潜在对手并巩固权力。他们表示,如果没有提高透明度和实现新闻自由等系统性的变化,不法行为仍将重现。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警方公布“醉汉枕妻手臂1夜身亡妻子截肢”真相

下一篇: 中国超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