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育部发言人批中国语文教育引热议
2015-01-19

王旭明曾任中国教育部发言人。

王旭明是在近日于广州作客《南方都市报》岭南大讲坛时发表这番言论。他目前担任语文出版社社长,在担任教育部发言人时也以直率敢言著称。

王旭明此次在岭南大讲坛的演讲主题是“教育常识”。

他指出,教育最基本的问题是尊重教育常识,不违反教育常识,更不要粗暴践踏,并批评中国的思想教育太空洞。

“一半语文不该学”

王旭明认为,当前中国存在问题最多的学科是语文,最该改的也是语文,并称“现在的语文课,至少有一半,甚至一半多是不应该学的内容。”

他建议,真正提高学生语文水平,还是应该读和诵。应该尽快将古代诗文恢复过来,增加传统文化在语文教材中的比例,大力改进现有的教材和课程。

王旭明还批评,中国学校教育仍存在太呆板、太刻板、太僵化的问题,使孩子失去基本的活力,批判性思维训练不够,而且教育是在一个模子里,出来都是一个样子的。

他说:“好的学校教育,是教会学生思考,特别要鼓励孩子提出问题。”

网友评论

对于王旭明的这番言论,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展开了热烈讨论。

一位网友对王旭明的说法表示支持,认为“语文教材是愚民教材的典型”。

另一位网友则建议说,“政治早该滚蛋了,垃圾课就不应该学,于文里面多学国学内容,参考台湾香港的教材改改吧。”

还有一些网友认为,不光是语文教材需要改,政治课有百分之九十不该学,历史尤其是现代史百分之百不该学。

也有网友就王旭明发表的意见感叹说,官员下岗后才敢说真话。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股市黑色星期一~整顿融资融券业务沪股急挫8.3%

    下一篇: 沈阳检察院原检察长受贿超千万 现金装满4纸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