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万亿资产重组迁册 分析:看淡中港经济
2015-01-17
近日,华人首富、商业之神李嘉诚,宣布旗下万亿资产整合,并将整合后两家公司的注册地从香港转到了开曼群岛,引来众多人士猜想。

两家公司重组迁册

香港首富李嘉诚9日突然宣布,旗下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两家公司将重组合并,成立长和、长地两家新公司,分别负责地产及非地产业务。而新公司注册地由香港转至开曼群岛。在过去两年里,李嘉诚就操盘大幅减持内地资产、布局海外业务、部署下一代接班计划、重组迁册等系列做法,所有这一切都将在上半年完成。

李嘉诚的重组方案,在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仍然被投资者看好。1月12日,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开盘即大涨,直到收盘。李嘉诚身价顿涨28.8979亿美元,总资产超过310亿美元,重登亚洲首富的宝座。

香港资深投行家温天纳表示,“长和系重组后,公司架构更加清晰,消除了此前长实及和黄由于资产捆绑而产生的折价,释放了更多价值。”。

李嘉诚长子、李氏财团接班人李泽巨表示,交易完成后,投资者可根据不同的喜好决定对两间新公司的投资。喜欢香港地产、大陆地产,就拿多些地产;喜欢其他收息高的生意,就去外国。

分析:看淡中港经济

香港经济学者关卓照分析,目前香港政局动荡,李嘉诚“似乎对香港的前途信心看淡”,迁册应该和香港的政局有关。著名经济学家、评论人何清涟女士在美国之音对此发表评论说,李嘉诚在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决定在开曼群岛等地注册公司,香港“占中”运动引起他的许多考虑。

去年香港“占中”运动期间,中共官媒曾点名李嘉诚等香港富豪没有发声反占中。去年中共两会期间,李嘉诚表示,香港应该法治化。他的儿子李泽楷也曾呼吁香港要真民主。

据悉,2012年香港特首选举时,李嘉诚没有投票给梁振英,而是投票给唐英年;自2013年起,李嘉诚开始大量出售香港和大陆资产。

2013年,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长江实业分别出售了广州、上海、南京的地产和股票,总计超200亿元。2014年,李嘉诚次子李泽楷旗下盈大出售北京盈科中心,李嘉诚持股的亚腾资产管理出售上海黄浦江西岸的盛邦国际大厦,和记黄埔再出售港陆股份。

有分析人士指,从资本安全角度看,需要有金融体系的支撑。过去几年,香港政局越来越不稳,2014年10月更是爆发占中运动。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在过去数年走得越来越歪,已有误入歧途的风险。香港未来地位弱化趋势明显,香港的发展空间已经到了基本难以突破的程度。在这种背景下,李嘉诚撤资也就不难理解了。

大陆房地产泡沫、信贷泡沫、地方政府债务泡沫、投资过剩等等,令中国的经济已经处于危险之中,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难以保值和获得好的回报。李嘉诚此举是为了在人民币“暴跌到来之前”“远离这些资产”
    责编: Amy

    上一篇: 赵紫阳去世十周年 一些市民前往赵家悼念

    下一篇: 东莞一企业年会派300多万现金给员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