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放了一把火 整个欧洲都烧了起来(图)
2015-01-16


小时候,反复读了《傲慢与偏见》。那是十九世纪英国小说家珍?奥斯汀的代表作,讲述了乡绅之女伊丽莎白?班内特的爱情故事,是那个时代英国乡绅阶层生活的缩影。这会儿,《查理周刊》遭恐袭,酿成惨剧,在谴责恐怖主义和维护出版自由之余,也有人提出反思的问题。笔者脑袋中也就闪过傲慢与偏见的这两个词。

这家欧洲的周刊难道就没有一点反省的机制,要知道:这可是一张漫画改变世界的最为典型的事例。因为嘲讽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不但死了人,而且整个欧洲动了起来,这一动不是一天两天的示威游行,而恐怕是一场新的世界宗教战争。

新一期《查理周刊》还以穆罕默德讽刺漫画做封面,画他眼角带泪,并举着“我是查理”的标语。该编辑部说,这样做是向遇难者致哀。但是,显而易见,信奉伊斯兰教的并不接受,甚至引发新一轮的仇恨。

事实上,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新闻自由,从来都不是无限的,都是有边界约束的。换位思考,天主教的耶稣,佛教的释迦牟尼和观音菩萨收到嘲讽和侮辱,他们的信众心里会舒服吗?

说回电影《刺杀金正恩》,也怎可以随随便便侮辱一个国家的元首?你可以拍刺杀金暴君,但指名道姓就是过了火位。如果也有国家拍暗杀奥巴马,又会怎样?美国也就是欺负北韩无实力,相信也不敢随便拍刺杀普京。

法国和欧洲这回要冷静下来,相信会明白,欧洲本无事,查理引火来,夜夜笙歌的巴黎变成军警密布的恐慌之地。真是代价沉重,维稳费不知增多少。自然,俄罗斯和中国则从中得利。
    责编: Amy

    上一篇: NOAA:2014为地球135年以来最热一年

    下一篇: 真的有“双面人”?英国男子后脑勺上竟长了第二张脸(多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