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查理周刊》血案: 恐怖分子的"专业"与"不专业"(图)
2015-01-07
     (1月7日)几小时前,法国巴黎中心城区的讽刺杂志《查理周刊》总部遭到一伙不名武装分子的袭击。截至目前,袭击已经造成包括2名警察在内的12人死亡,另有5人受重伤。恐怖分子则在袭击后射杀了附近前来拦截的警察并逃逸。目前法国警方仍在追捕恐怖分子。

    由于袭击事发突然,现场传回的消息也支离破碎,笔者仅从目前搜集到的信息,简单推测恐怖分子的组织规模与袭击手法。
   关于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人数目前尚没有定论,法国警方声称他们目前确认袭击者共有3人,而非早前媒体报道的4人。至于这些恐怖分子的来源,据袭击现场的 幸存者称,袭击者们法语非常流利,同时自称属于基地组织,显然这些恐怖分子不是专程从中东或者非洲前来的“圣战者”,而是长期在法国本土生活的恐怖分子。 不过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袭击者在进入《查理周刊》总部大楼发动袭击之前,曾对街上的路人说,“告诉媒体,我们来自也门的基地组织。”考虑到《查理周刊》 一贯以讽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和“伊斯兰国”武装头目的风格,袭击者极有可能是极端伊斯兰教徒。
  目前法国警方已经确认有3人闯入了 杂志总部发起了袭击,从现场视频画面看,袭击者中至少有2人使用的武器是AK系列的自动步枪;第三名恐怖分子使用的武器则有诸多说法,法新社此前称恐怖分 子携带了火箭筒进行袭击,但现场并未发现发射火箭弹的痕迹,加之火箭筒不能在室内射击,不适合突袭杂志编辑部这样的行动,因此笔者倾向于这一消息属于误 报;法国警方则认为第三名恐怖分子使用了一支唧筒式霰弹枪,杂志枪击现场也发现了疑似大口径霰弹枪击穿玻璃的痕迹(当然这也可能是AK步枪的子弹在近距离 的贯穿所致),加之霰弹枪在室内近距离射杀密集人群上有着强大的威力,从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看,笔者认为这一消息较为可靠。
       比起那些独狼式的枪击案,法国此次恐怖袭击案中,恐怖分子预先准备的迹象十分明显,可以说这些恐怖分子有着相当的专业水平。袭击者使用2支自动步枪和1支 霰弹枪的火力配置,兼顾了室内射击的杀伤范围和室外射击的射程需求,属于经过充分考虑的武器搭配;从现场恐怖分子射杀警察的视频和警车中弹的照片看,袭击者使用的是AK步枪的半自动射击模式,射击节奏较为沉着,警车前挡风玻璃上多处中弹且弹着点密集。不难看出,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必然接受过相当程度的射击 训练,且有着极好的心理素质,这与中东或者北非战场上那些端着AK步枪乱射一气的所谓战士有着本质区别。



       (图说)被命中多枪的法国警车,可见除了一发子弹击穿发动机盖外,
          其余子弹都密集地命中风挡玻璃的一小块区域
 
     恐怖分子进入《查理周刊》大开杀戒的时候恰逢这家杂志社编辑集体开会,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和知名画家较多,恐怖分子选择这一时间袭击,与其说是偶然,更像是通过事前的详细调查摸清了杂志社工作的规律和周期,甚至不排除杂志社内部有恐怖分子的眼线为其提供情报。
  至于逃脱犯罪现场,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恐怖分子逃离案发现场时驾驶的是一辆黑色轿车,但随后他们临时劫持了另一辆车逃跑。若如此,恐怖分子的准备工作和临时调整可以说相当到位,重新劫持一辆汽车能有效打乱警方搜捕的节奏,便于恐怖分子的逃脱。



        (图说)恐怖分子与警方对峙的照片,可见汽车上两扇前门全部打开,驾驶与副驾驶全部下车射击,
        如果遇到需要逃离的突发情况,这种做法的反应速度明显不足

     当然,若是以反恐的角度看此次袭击,恐怖分子的许多手段也暴露了很多不专业的疏漏:虽然恐怖分子都接受了射击训练,但他们在现场的移动和射击都相 当平民化,既没有娴熟的战术移动,也没有过多借助车辆和建筑掩护自身,属于没有接受过战术训练的水平;在射杀前来拦截的警察时,坐在驾驶座上的枪手都下车 参与了枪击,这一举动对于希望及时逃离袭击现场的恐怖分子而言,无疑大跌水准,毕竟上下车的动作会浪费许多时间,加上驾驶员在枪战中可能会意外受伤丧失驾 驶能力,进而导致逃脱失败。这一切,多少体现了恐怖分子预谋有余、组织不足的业余性。
  综上所述,巴黎《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是一件不甚专业但有预谋有准备的团伙恐怖袭击,法国警方面对袭击明显没有迅速采取合适的应对措施,造成了现场和警方惨重的损失,如果恐怖分子更加“专业”和残忍,那么法国人甚至可能遭受更加沉重的伤亡。

    上一篇: 柯文哲冒雨坐机车视察 网友赞世界奇观

    下一篇: 巴黎《查理周刊》遭恐袭 12死7重伤  欧美强烈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