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雇员被中共拘押 外媒聚焦
2015-01-15
“无国界记者组织〞 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监禁新闻记者最多的国家之一。(网络图片)

一名在德国媒体工作的中国雇员,被中共当局拘禁三个多月,德国《时代周报》叙述了张淼仍被关押的悲惨遭遇,对此引发外媒极大关注。《时代周报》驻京记者安吉拉•科克里茨表示,这不是法治国家,是一个人治的国家。

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14日以6500字的报道披露,《时代周报》驻京记者安吉拉•科克里茨(Angela Köckritz)的中国助理张淼,已经被中共当局关押三个多月。《时代周报》称,只被告知她“涉嫌从事寻衅滋事活动”——这是中共对政治敏感性逮捕的标准说法。

据科克里茨的报道透露,张淼被抓时,正要在北京宋庄艺术区参加一个声援香港雨伞运动的诗歌朗诵活动。张淼的哥哥告诉《纽约时报》,在“维权网”(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显示,张淼被列入了因对香港的抗议活动表示支持而被控制的112人之列。报道指,这一事件暴露了为在华外国媒体机构工作的中国公民的弱势地位,他们经常受到官方的怀疑及恐吓。

报道称,争取获释的外交努力已经失败,张淼仍被关押在北京通州监狱。12月10日(即两个多月后)张淼首次获准见一名律师。文章称,在律师探望了遭拘禁的张淼后表示,张淼“身体和心灵都受到折磨”。

文章中,科克里茨讲述了她在为解救她的助手张淼时与警方在10月的一系列会面中所面临的巨大困难,其间警方指,她曾参与香港抗议运动的组织活动 。 对此,科克里茨认为此案似乎在法律上是无中生有的,正当程序没有得到尊重。她特别指出,“法治”一词,没有什么效果。 科克里茨称,在她询问张淼的下落时,一名官员这样的回答。“请相信中国是完美无缺的法治国家。”但科克里茨称,我所承受的不安全感,是他们有意而为,这是一个人治的国家。

这篇文章发表后,德国主流媒体都跟进报道。北德意志电视台媒体栏目的"Zapp"节目14日播放了对科克里茨的专访。科克里茨称,"我的所有记者工作都被他们编造成一种间谍活动。”《南德意志报》驻京记者撰文指,"众所周知,外国记者在中国进行采访报道是绝不容易的差事,安全部门窃听他们的电话,偷看他们的邮件,探访他们的住宅"。《法兰克福汇报》指,驻华外国记者在中国遭遇被关押这类事件决不是个别事件。

西方主流媒体也对此事件纷纷指责及发文评论,认为张淼的遭遇凸显了为外国媒体工作的中国公民所处的无助和危险境况。一些社交网站如#freemiao在德语推特上曾一度成为跟贴和转发的最多关键词。

12月16日〝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发表年度报告指,过去一年来,中国是世界上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




    责编: Amy

    上一篇: 酒后对金正恩出言不逊 朝高官遭秘密枪决(图)

    下一篇: 【巴黎枪击案视频】超市枪击案内部监控画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