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叫停投资移民背后 美国也会停(图)
2015-01-15

1月14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发表2015年《施政报告》,报告中宣布将于15日暂停推行“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而一直“岿然不动”的美国投资移民或许将受到影响,未来将进行政策调整。

  为何香港突然暂停投资移民?

香港突然暂停投资移民的举动可谓是耐人寻味,有分析认为最大可能出于政治因素考量。

首先,或是在配合内地的反腐斗争。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最近频频曝光的佳兆业在内,这些房地产企业的老总都窝在香港而不愿回内地配合或接受中纪委的调查。

根据相关统计,投资定居香港的主要客户来源于内地居民,占总量的90%以上。之所以内地居民成为投资香港移民的主力军,一来,投资移民人士无需长期居留香港坐“移民监”,且不会取消内地户口;二来,香港居民拥有的资产可以自由进出,没有任何外汇管制。

尤其是后者,对于急需资产转移的内地腐败政商客具备较高的吸引力。特别是,内地向外界传递反腐决心明显,例如,不动产登记,个人税号制等政策的酝酿。遏制投资移民可以给香港政府在未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其次,或因不堪大批内地人涌入压力。

采取该措施时,正值香港居民和内地居民矛盾激化之期。最近几年有上亿人次的中国内陆游客涌入到香港购物、买房、生小孩,给香港的基础设施和资源带来巨大压力。而其各种不文明言行举止以一直饱受香港当地居民诟病,并引发各种冲突。

一些栖居香港多年的内地人,看到这样一个决策也不免生出“梁振英为本地居民造福”的想法。毕竟从2003年起,要求移居来香港的“有钱任性”的人士们的“原罪”之一,就是推高了香港楼市尤其是豪宅的价格。尽管在2010年10月这个门槛被提高到了1000万港元且不包括房产,并不阻碍土豪们盘踞在香港各大五星级酒店。

“对于许多移民者来说,移民只是一种安全感上的需求。”专家指出,不少投资移民者并不知道自己在国外该投资些什么,他们能想到的往往只有房地产。正是因此,中国投资移民者大量涌入的地区,房价也节节攀升。“除了炒高房价,别的什么也不干,这并不是当地政府乐意看到的结果。”

  美国投资移民政策调整或“在劫难逃”

在移民业界看来,未来收紧投资移民的将不仅仅是香港。虽然短期内各移民目的地国或并不会提高投资移民门槛,有的国家甚至还可能放宽投资移民政策。但从长远来看,只有钱的“土豪”并不会永远受欢迎,人才才是各国真正期待的。

专家介绍,在不少国家,投资移民往往是短期政策,而技术移民才是真正受欢迎的。尤其在欧洲等非传统移民国家,对投资移民的需求仅仅来源于现阶段经济压力之下,其对于资金的短期需求。一旦本国经济复苏,投资移民也不再必要。

今后,美国投资移民政策还会像现在看起来的那样依旧“岿然不动”吗?

据兆龙移民专家分析,移民市场已经普遍认可2015年美国投资移民政策会进行大调整的猜测。“涨价”基本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兆龙移民专家预测,价格将从当前的50万美金涨至90万美金。

另一方面,由于2014年已经出现美国投资移民10000个配额用尽情况,2015年配额并未增加,2015年递件数量应该和2014年持平。因而,排期也属意料之内。没有抢到排期的家庭将会受到影响,而申请者子女接近21周岁的家庭将受波及最大。因为美国投资移民政策规定,超过21周岁子女只能作为独立申请人申办移民。

美国EB-5投资移民政策自推出以来,政策并未有过大调整。2015年9月30日,美国国会将会就EB-5区域中心法案进行延期表决,根据目前美国国内形势和世界整体移民发展趋势看,此次延期表决后,或将有一批美国EB-5投资移民政策改革方案出台,单纯“涨价”、“排期”是最乐观的预期,其他不可预知的政策变动可能会更广泛的影响美国投资移民申请者,比如增加语言要求或是加强对于资产来源的审核。
    责编: Lisa

    上一篇: 移民美国: 生活一辈子挣多少钱才能衣食无忧(图)

    下一篇: 父母有绿卡后在美国的医疗福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