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利兹“蓝洞”揭示玛雅灭亡之谜(图)
2014-12-29

伯利兹蓝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古老的玛雅文明崩溃是由于长达一个世纪之久的干旱造成的。

伯利兹著名的水下洞穴,被称为蓝洞,以及附近的泻湖采取矿物质,表明公元800年和公元900年间发生极端干旱,玛雅文明瓦解。沉积物揭示,降雨返回之后,玛雅人北迁 - 但他们几个世纪之后又消失了,而在同一时间,发生了另一起干旱。

虽然第一次干旱的结果没有导致玛雅文化的消亡,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干旱的确是罪魁祸首。这是地球科学家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的安德烈多克斯勒(André Droxler),研究了来自几个在中央的玛雅腹地的区域的数据之后得出的结论。

从公元300年到公元700年,玛雅文明兴盛于尤卡坦半岛。这些古老的印地安内置惊人的金字塔,掌握了天文学和发展象形文字系统和日历系统,其中包括著名的世界将在2012年毁灭的预言。


但在公元700年之后,文明的建设活动放缓, 文化陷入战争和无政府状态。历史学家推测这是由于树林和农业的下降造成的。

近几年以来干旱的证据已经越来越充足,至少1995年,科学家们一直在更密切关注干旱的影响。地球杂志2012年的研究分析,从伯利兹南部一个山洞里,发现降雨锐减,而此时恰逢文化下滑时期。但是多克斯勒说,只从一个山洞里的数据,很难对整个地区做出预测。

多克斯勒和他的同事们分析了芯的化学组成,特别是钛与铝的比率。当雨水落下,它吞噬了火山岩地区,其中含有钛。钛然后到达海洋流。所以,钛铝的比率相对较低。

研究小组发现,在公元800年和公元1000年期间,当玛雅文明崩溃,那里每二十年只有一个或两个热带气旋。在此之后,玛雅人北迁,建设奇琴伊察,即现在的墨西哥。

但是,新的研究结果还发现,公元1000年和公元1100年之间,即小冰期的高峰期,发生了另一个主要的干旱袭击。这一时期恰逢奇琴伊察的秋天。

调查结果加强验证了旱情导致玛雅文化的长期下滑的情况。

    责编: Amy

    上一篇: “诺曼大西洋”号意外发现: 或承载非法移民入境  

    下一篇: 希腊总统提名终失败 欧元区危机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