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台资企业倒闭 千逾员工维权无果
2014-12-11
[看中国讯]12月9日、10日,江苏苏州台资企业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近2000名工人在工厂院内集会维权,抗议总公司倒闭未合理安置与赔偿。因资金链断裂,台湾总公司胜华科技近期陆续关停了旗下的东莞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遣散员工上万人。

由于东莞两个分公司的陆续倒闭,引发苏州联建公司员工恐慌。从10月份开始,该公司高层要求办公室员工全部下至车间做操作工,变相逼迫员工辞职,从原来的6000多人陆续裁减至3300人,同时公司的订单也在逐渐减少。

12月2日,公司又突然宣布辞退1160名劳务外派员工,只以工作年数的平均工资外加一个月工资(称为N加1方式赔偿)进行赔偿,引发全公司正式员工的不满,开始找工会、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以及劳动监察大队要求他们为员工做主,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但是得到的答复只是搪塞,以及帮忙隐瞒公司将倒闭的实情。

12月9日、10日,近2000名员工开始罢工,在厂内大院集会,所有员工顶着寒风站在厂内要求,呼吁相关单位出面,10日,公司内10名台湾籍管理人员集体消失,只有公司员工在大门外进行维权,无人理会,他们的旁边是戒备的警察。

该公司员工李女士对大纪元记者说:“我们连续两天的维权一直没有任何结果,10日只有我们员工站在寒风中,公司大门的路口全部都有警察戒备,如果有人围观与车辆路过,全部都被警察赶走。”

据悉,9日晚,当局出动百余名特警,手持警棍、盾牌出现在维权员工面前,他们是为了让该公司最后一批3300万元的完工产品正常出货,之后,10日所有台湾籍管理人员全部跑路。有员工透露,台湾总公司胜华集团将该公司的货款从中截留,至今欠公司7.5亿元销售款,导致公司无法继续正常经营。

李女士表示,目前所有员工对于公司的N加1赔偿方式不满,她说:“许多员工在这里干了10余年,不能以N加1一刀切的方式进行赔偿,把我们往社会上一抛就不管了。我们要求按照年龄段进行合理的逐级赔偿。”

李女士还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相关部门理会员工合理的诉求,员工们给当地多家媒体打电话,但是无一家媒体敢于报导,来到现场的记者亦被警察赶跑。

有员工在微博发帖感叹:“联建科技员工艰难的维权之路。公司就剩2000名正式工,官商勾结,不管2000家庭死活,压制媒体,不让来现场报导,新浪微博发的帖子被删除,我们维权之路何其艰难!”

公开资料显示,胜华科技成立于1990年,为全球知名的触控面板(Touch Panel)及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器(LCD)制造大厂。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台湾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12月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的独资企业,投资2.04亿美金。在大陆有三家工厂,员工逾万人。
    责编: Lily

    上一篇: 成龙恐卷入中共政治权斗 儿子被超期羁押

    下一篇: 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学联致全港市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