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财富贬值  保值同时别忘记增值
2019-10-22

随著经济的增长,通胀率也在不断产生,比如:20年前,1块钱能买3个东西,现在只能买到1个,比如:肉包子。

从经济学上讲,新增财富无法消耗存量货币,是货币贬值的主要原因。除了货币,还有什么资产价格会下跌?一言以蔽之,一切增值速度赶不上货币速度的非货币资产都会下跌。货币的时间价值赶不上通胀,股票、基金等的收益率赶不上通胀,或者商品的增加值赶不上通胀的话,都会贬值。

所以说,投资是资产保值增值的过程,在保值的同时,别忘了增值,否则你保值的速度不够快,就相当于贬值了。

说到贬值,一般认为分两种:常见的货币贬值和商品内在价值的贬值。说起商品内在价值的贬值,通常我们是厂商的商品价格变得越来越便宜,所以表现出来就是本币的购买力并没有变化。

如果你不太明白的话,想想咱身边的手机就知道了,以前国内大陆花好几千元买个小灵通,现在1000块(约140美金)就能买大屏智能机。这不是因为手机的附加值降低了,也不是手机供不应求,而是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提高了,使得手机零部件的内在价值相对减少了。

那有没有在通胀背景下“升值”的商品呢?也有。

因为消费需求增长和消费升级,使得人们对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而商家为了满足消费者,必定会增加产品附加值,比如:在中国中、小城市非常普遍的电动车,以前都是1200元(约170美金)就能搞定,现在商家给它加装了定位,一键启动等,再弄个APP,价格一下子上到7800元(约1100美金),甚至更贵,都快赶上二手小汽车了。

这种现象并不说明你手里的钱贬值了,而是人们的消费升级了,而表现出来的便是本币购买力的“下降”。

所以未来,什么最能保值?

1、稳健型投资。市场上如:固收类产品、指数基金等,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有人说,收益那么低,能跑赢通胀吗?

换做以前的话,或许这类投资并不受人青睐,但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增多,市场波动在所难免,这时候,稳健型投资就显得尤为重要,毕竟投资的原则是保本,赚的时候,固收可以锦上添花;而亏的时候,固收的保值作用就比较明显了。

2、努力工作,投资自己。没有量级的理财,是毫无意义的。低收入只能赚个地铁费、早餐钱,怎么理财?此时,投资自己,增加学识和能力,远比那点收益要多得多。请记住:投资自己,是世界上唯一无风险、高收益的保本买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代商人生财六大经典智慧

    下一篇: 三兆资产 纽约称雄全球最富有城市